大臺中消防季刊

(三版)消防救生訓之救生員的誕生 作者:犁份分隊隊員 蔡乙瑄

救生員對於一位消防人員是必備的證照之一,有鑑於此,本局於102年1月10日至25日擧辦「救生員訓練」。此次訓練項目有:救生游泳、自救法、入水法、水面潛水法、接近法、防衛法、解脫法、帶人法、起岸法、急救法、影片教學、海洋概況、海浪游泳、激流救生、基本濳水等。
這次的訓練安排在寒冷的冬天,對許多人而言是ㄧ大挑戰,要克服寒風刺骨及冰冷的水,每天還要上足八小時的課程,每每ㄧ下水心裡都有萬分的不願意,我只能在心裡不斷告訴自己,要去克服它、超越它,才能更往前進步。

救生四式學習中,抬頭捷是我最喜歡的泳式之一,因為它的動作更能彰顯在水上的豪邁感,自己在第一週的私下練習都會試著加強抬頭捷的平衡,不過這樣的練習讓肩膀疼痛不已。側泳是我在訓練時其中一大罩門,每次團體游泳時,游到側泳,在陸上教練便一直告知我的腳姿勢錯了,然後停下來聽著教練的指導,漸漸的改善到最標準的姿勢。側泳在救人中是ㄧ個很重要的泳式,所以ㄧ定要熟練。

訓練接近尾聲,回想這漫長的12天,使我學習到許多救生技巧、專業知識及正確觀念,真是受益匪淺,自己的泳技也有顯著的成長,在此衷心地感謝每位教練不厭其煩的教導,也在我消防生涯中留下一個美好回憶。
最後異動時間:2013-04-12 14:36:00
  • 回上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