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臺中消防季刊

(四版)愛在志工 犁份婦女防火宣導分隊幹事 楊月琴
在偶然的機緣下,因為前分隊長蔡秀金(第二屆種子教官)的邀約而加入犁份婦宣,轉眼之間已近五年了。蔡分隊長經常帶著我到各分隊上課,藉此機會讓我學習與認識更多消防常識,也因此更深入瞭解婦宣的使命,更作者:能體會消防人員的辛勞與付出。

本分隊的姊妹來自不同職場,皆秉持著為人服務的精神,抱著學習的意願而加入婦宣志工,團結且相處融洽。讓新進的姊妹感到溫馨猶如一家人,亦能吸收姊妹們的經驗服務人群,讓自己的生活領域更寬廣。身為婦宣一分子對於專業知識必須投入,才能深入的瞭解,多一分用心就多一分安心,透過學習而豐富生命,接受訓練而提昇內涵。

我尤其喜歡到幼兒園或小學去做宣導活動,看到小朋友天真活潑的模樣,就深深覺得婦宣工作非常有意義,因為現代的許多家長忙於工作,防火知識也極為貧乏,做了宣導也未必會記在心裡。但是小朋友就不同了,他們就像一張白紙,單純可愛,記憶好,容易接受新奇事物,所以我們宣導時,多以實地演練和操作為主,增加他們的印象,小朋友也玩得不亦樂乎,這種寓教於樂的方式,是最有效果的。這種宣導方式讓小朋友在潛意識裡有了消防常識,萬一遇到了意外,不但能自保,也能幫助別人。

參與婦宣這些年,對於火災的預防也特別注意,尤其聽到消防車在路上奔馳,一路鳴笛的聲音就知道「有火災發生了」,心裡就會跟著擔心,不知有沒有人受到傷害。如果大家能多知道一點防火常識,就能減少火災的發生率,自然能降低傷亡。因此更加深刻的體會防火宣導的重要,當然我們也要不斷的吸收新的訊息,將所學的消防常識深耕到社區的每個角落,社區的安全就是我們最大的願望。

人生浮於世,終其短暫一生,我們能在有限的生命中,無私的奉獻與付出是最快樂的。期盼婦宣姊妹能在這塊福田,用心的耕耘,將會有美好的成果。
最後異動時間:2013-04-12 14:42:00
  • 回上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