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臺中消防季刊

(四版)怵目驚心的救護經驗 作者:大安分隊隊員 周孝謙

是日,接獲指揮中心派遣前往車禍救護,我和另一名同仁開著91車出勤,我心想在大安這純樸鄉下,平均只能同時2台會車的鄉間道路,應該不會是嚴重的車禍,但還是謹慎地注意交通安全前往現場。約3分鐘後快抵達事故現場前方出現一群人圍觀,隨著喔咿喔咿的警笛聲,有熱心民眾朝著我們招手及指揮交通,一路協助開路。
而我停好車後,一面向中心回報,一面與同仁拿著急救包,推著擔架床下車。圍觀群眾一散開,映入眼簾是載著碾米袋的大貨車與機車對撞,機車早躺在大貨車輪下。傷者有二名,一名是阿公,倒在貨車輪子旁,幸好四肢及頭部並未被車輪輾壓過,但身上有多處擦傷,加上頭部及左側眉毛處各有一不規則撕裂傷,正不斷地流出鮮血來,地上有一攤怵目驚心的血跡,胸部、腹部及頸部下方各有3大包米袋。據民眾表示,已先行移開原本是砸落在阿公身上的米袋。

戴上手套後,首先與同仁一人主手一人副手,將阿公頸椎保持中立,評估氣管無偏移,頸靜脈無怒張,頸椎無突起、無凹陷其他異常後,戴上頸圈後,評估傷者呼吸道情況,呼吸平順無阻塞,檢查脈搏強而有力,並請同仁順便拿起紗布沾濕,清洗傷口,加壓止血,測量生命徵象後,再評估意識狀況及瞳孔對光反射。雙眼瞳孔對光反射有反應,阿公說後頸痠痛,不過四肢並無明顯骨折,雙膝有擦傷,無其他壓痛反應。於是我和同仁立即將阿公翻身上長背板固定上擔架床。

另一名傷者則是阿公的孫子,約4-5歲,手臂、小腿、臉部多處擦傷,可以正常站立,意識清楚,簡單的清洗傷口後以紗布包紮止血,我們便把他抱上91車後,前往責任區醫院。上車後立即給予氧氣面罩,並進行二次評估,測量生命徵象並回報中心。經觸診至胸部時,突然發現有不同的觸感,有皮下氣腫情形,此時傷者呼吸越來越淺快。到院後,連同擔架床直接推入急診的處置室,簡單與學姐交接後,便離院返隊。

事後過幾天因救護再去醫院時,向學姐問起那名傷者狀況,竟是雙側肋骨骨折合併氣胸、血胸、蜘蛛膜下腔出血(腦內出血的一種),最後還插胸管及氣管內管,因失血過多,加輸7、8袋血才救回一命,目前在加護病房觀察。孫子只是皮外傷,不過我相信他應該嚇壞了吧!而我的救護生涯,沒想到又救了一條命,這使得我對自己湧起更大的使命感來!
最後異動時間:2013-04-12 14:50:00
  • 回上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