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臺中消防季刊

(四版)救護心路歷程 作者:幼獅分隊隊員 許倍誠

回想起兩年多前剛下單位時,第一天上班就被告知兩個月後就要單獨與替代役兩個人出勤救護,這讓我非常緊張,因為只有初級救護技術員證照的我,到達救護現場該做什麼、需要做什麼處置還不太清楚,我只能不斷地安慰我自己,還有兩個月的時間可以準備。

兩個月密集的訓練結束,第一次單獨與替代役出勤救護,還是有點恐懼。因為在救護現場,現場的指揮官就是你,沒有人可以幫你,你只能自己判斷現場的情況。現場幾個人受傷、需不需要請求支援加派救護車、遇到多數傷患要優先對哪個病患做處置?這些都是馬上就需要知道、判斷出來的,因為稍有遲疑,旁觀的民眾就會質疑你的能力、質疑你的救護處置。

現在我已經擁有了中級救護技術員的證照,才明白初級救護技術員與中級救護技術員是有相當的差異性。初級救護技術員對於所執行的救護技術可能不太懂為什麼要給予這樣的處置;而中級救護技術員的訓練則會告訴你為什麼要做這樣的救護處置,病患不舒服的原因可能有哪些,以及可以給予病患更有幫助的救護處置,例如:喉罩呼吸道的使用。而中級救護技術員訓練技術的時間比較長,能使救護技術更加精進,給予傷病患的幫助也比較多。
現在出勤救護,會比以往更有信心,因為基本的救護訓練都已訓練完畢,對於突發狀況也比較能妥善處理。身在公門好修行,期盼我能在消防的事業上,幫助更多我需要幫助的人!
最後異動時間:2013-04-12 14:51:00
  • 回上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