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臺中消防季刊

(四版)錯身而過的救護 作者:犁份分隊替代役 張弘儒

我今年22歲,大學剛畢業,畢業後即來服替代役。由於嚮往那種腎上腺素高漲的工作體驗,當初在役別徵選時毫不猶豫的選擇了消防役。經過成功嶺與竹山的受訓後,目前剛下分隊尚不滿一個月,還是經驗嚴重不足的菜鳥。

記得某天晚上11點多,心想再10分鐘就結束救護班,應該可以平安無事準備休息了,沒想到這念頭還未消,派遣系統便響起了「救護!救護!」,是一場支援國道車禍的救護。我隨即抓起救護背心及無線電回報出勤,跟著學長跳上救護車,直往國道交流道而去。坐在駕駛座的學長看起來從容自得,而腳下則是踩緊了油門;坐在一旁的我,隨著車速越來越快,心跳也跟著越來越快,隱隱覺得抓著扶把的右手傳來陣陣的痠疼,我想當時我手臂的肌肉肯定是十分緊繃,都忍不住地顫抖了,心想這就是老鳥與菜鳥的差異吧!

當時我跑過的救護量只有個位數,而且只見識過小擦傷,對於印象中的國道車禍,總是覺得很恐懼,因此面對即將到達的救護現場激起了壓抑不住的緊張。救護車駛上高速公路約3分鐘,眼見前方的車輛回堵,知道車禍現場就在不遠,沒想到等我們抵達現場,經由現場員警告知患者已經由其他救護車載走,得知為空跑案件後,原本繃緊的神經全都鬆懈了,也才發現在這寒冷的冬天夜晚,我的衣服後背早已被冷汗給浸濕,我在返隊途中還能感受到自己心臟噗通噗通的快速跳動著,心猶餘悸。

雖然錯過了這次救護,心裡難免有些失落,因為心底總是盼著能夠早點學到真正的救護經驗,不過經過這一次如此接近的經驗,我要求自己要更加勤勉地學習緊急救護,並提醒自己必須隨時準備好迎接這些令人交感神經興奮的挑戰,接下來的九個月,也請多多指教囉!
最後異動時間:2013-04-12 14:52:00
  • 回上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