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臺中消防季刊

(二版)102年度上半年山難搜救複訓暨山難搜救演訓 作者:災害搶救科科員 曹昌林

為因應日趨頻繁之山難搜救事故搶救所需,提昇山難搜救人員深入山區特殊地形人命救助能力,俾能於山難事故發生後,迅速達成搜救任務,本局特訂定「102年度上半年山難搜救複訓暨山難搜救演訓細部執行計畫」於102年5月27日至31日、6月3日至7日及6月10日至14日計三梯次,假本市轄區雪山山脈武陵四秀線辦理山難搜救複訓暨演訓課程。
武陵四秀位於雪山山脈,是橫列在武陵農場北方的四座百岳,由西至東,依序是品田山(3524公尺)、池有山(3303公尺)、桃山(3325公尺)與喀拉業山(3133公尺),之所以冠上武陵,是因為攀登路線皆以武陵農場為起迄。武陵四秀線長達10公里,因起伏不大,途徑也明顯,縱走行程可以算是輕鬆,因路段難度不高,每年吸引了數以千計民眾前往縱走。(資料來源:雪霸國家公園管理處)

本次訓練內政部消防署補助本局新台幣18萬元,因有此補助經費,課程規劃能更符合訓練需求,增加山域實地訓練天數並聘請國內知名山域訓練教官柯正民擔任本局教官,每一梯次排定訓練5天,第一天安排於第二救災救護大隊會議室,講授登山概論、山區氣候與天氣圖判讀、高山醫學認識與高山病預防、登山糧食規劃與準備等課程。第二天即驅車前往訓練地點,依排定課程訓練,排定山區搜索與追蹤、山區上下坡重量背負訓練、滑輪拖拉技術、固定點架設與基本繩索技術等山區實務技術課程,以增加同仁山區高海拔長程耐力及救助技術運用,並由教官下達指令模擬演訓。

第三梯次第一日課程完成後,參訓同仁正整備訓練裝備及物資時,收到指揮中心指派雪山北峰黑森林段有二名登山客迷路,且有一人失温狀態,請求支援協助。本局立即派遣本梯次同仁整裝前往事故地點救援,於隔日約17時50分將二名迷路登山客送至雪山登山口,結束本次救援勤務。並將第三梯次訓練地點更改為雪山北峰與主峰線辦理。

訓練的主要目地,在於隨機應變,加強高山山域救援技巧,第三梯次同仁完成了山難搜救演訓兼救援勤務,訓練過程雖有部份同仁因身體狀況不佳,也咬緊牙撐下去,以毅力完成本次山難搜救複訓。未來我們將規劃前往更有挑戰性的山域訓練,促進同仁山域救災新知及技能,並提昇高山之救援能力!
最後異動時間:2013-07-16 14:33:00
  • 回上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