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臺中消防季刊

(三版)本局北屯分隊辦理醫院自衛消防編組演練暨驗證 作者:第八救災救護大隊組長 凃政宏

爾來國內接連發生數起醫院火災事故,如101年10月23日衛生署立新營醫院北門分院大火,及同年11月19日亞東紀念醫院急診室火警,屢屢造成院方重大財產損失甚或住院病患人命傷亡,顯見發生意外事故之虞,備有緊急應變處理機制及事前預防處置措施的重要性。為防微杜漸,本局第八救災救護大隊北屯分隊特於102年5月9日下午4時由小隊長蔡朝順帶隊至轄內醫院辦理自衛消防編組演練暨避難驗證,以期於火災發生時,院方能在消防救災人員抵達現場前,經由內部自衛消防編組動員,在確保自身安全之前提下,依據火災情境,迅速進行狀況判斷,採取有效的自衛消防活動,以確實發揮早期預警、及時滅火、有效引導避難之初期應變功能。

此次演練係模擬醫院洗腎中心發生火災,值班護理人員使用滅火器試圖撲滅火點失敗後,立即通報啟動醫院員工自衛消防編組運作,由滅火班人員運用室內消防栓進入煙霧濛濛的起火房間進行滅火,同時間院內病患也在避難引導班及救護班人員的協助下,迅速移往安全地點避難。演練內容包括確認起火處所、通報消防單位、緊急避難廣播、滅火器滅火、室內消防栓滅火、緊急避難疏散、人員清點及搜索、緊急救護等,演練過程確實、逼真,各項緊急應變動作均符合規定,驗證所需時間也在設定之界限時間內。

演練結束亦即召開自衛消防編組驗證檢討會議,由消防人員提出演練過程所見之優缺點,如疏散位置不宜往起火處正上方、相對安全區之病房安置、防火門應關閉避免濃煙進入相對安全區之室內等,供所有編組人員知悉並針對缺點部分檢討改進,以確實提升自衛消防編組之災害防救功能。

本局北屯分隊分隊長蕭宗騰表示,醫院是緊急醫療網的重要防線,維持醫院安全才能達到醫療的基本安全,且醫院場所人潮出入眾多,加上環境空間的複雜度及收容自主避難能力較差、甚至無法行動之重症病患,因此平日即應加強醫療院所之防災常識與觀念,以減少意外事故的發生,另亦希望藉由此次演練,加強醫院內部自衛消防編組人員對火災初期應變之處置能力,以期於發生緊急災害時,所有人員均能扮演好各自角色、發揮編組功能,在第一時間迅速動員,俾有效降低危害程度及範圍,捍衛自身與病患、家屬之生命財產安全。
最後異動時間:2013-07-16 14:42:00
  • 回上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