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臺中消防季刊

(三版)緩降機真的能夠安全避難逃生嗎?
作者:大肚分隊隊員 吳灃恒
 
一、前言
    近來國內發生幾起因火災而有人員逃生不易造成死亡,社會多方輿論直指消防人員搶救不力,姑且不論搶救成功與否,本文先就人員的求生方式是否正確作探討。以新竹縣的住宅火災事件而言,許多專家提出多種讓罹難者可以免於一死的逃生方法,然而冷靜過後,那些方式真的安全嗎?
過去的消防宣導所提到的逃生,除了現有的建築避難設施樓梯外,最常宣導的就是避難緩降機,但是緩降機真的能發揮效用嗎?很多學校、機關、公司行號等,很喜歡請消防隊及婦宣隊前往宣導時,要求表演避難緩降機下降,以增加宣導活動的可看性。然而活動結束以後疑問來了,當火災意外發生時,這些參與過宣導的學生、民眾們真的知道如何逃生嗎?抑或者錯誤的選擇,而造成永遠無法改變的痛苦呢? 
 
二、緩降機操作失敗案例
案例1:2003年9月,基隆地區一名婦女因為忘記帶鑰匙,就向9樓鄰居借緩降機,想利用緩降機繩索垂降到自己家陽台,結果想不到途中繩索突然斷裂,這名婦人就當場摔到1樓,送醫不治。
案例2:2003年08月31日蘆洲大囍市社區人為縱火,逃生住戶錯誤使用緩降機,造成多人墜樓傷亡。
案例3:2005年8月隸屬中央的某公家單位16日舉辦緩降機操作演練,1名體重直逼120公斤的曾姓男子,緩降過程中繩索脫離身軀,人從2樓垂直摔落受傷,現場民眾尖叫聲四起。相關單位事後檢討,發現男子降落過程手臂高舉,以致安全套脫落。雖然曾姓男子送醫後已無大礙,不過目睹曾姓男子摔落的民眾事後心有餘悸表示,「太可怕了!」
案例4:2011年9月花蓮家扶中心附設希望學園安置的2名少女,某日凌晨竟破壞5樓窗台1根阻逃鋁條,再將逃生用緩降機的安全扣環,扣在其他完好鋁條上,利用緩降索從窗外垂降脫逃,但空心的鋁條負荷 不了2人的體重而斷裂,安全扣環從鋁條斷裂處滑脫, 2名少女就從4、5樓間的高度直墜地面當場往生。
 
三、緩降機操作不易,老弱婦孺更難使用,如何順利逃生?
    當火災意外發生時,如何使用緩降機逃生?一般民眾沒有經過練習,大概都無法正確使用,更何況是老弱婦孺。消基會調查還發現,高達75%的醫院、學校及安養院,只設置緩降機,沒有其他的逃生設備或方式,遇到意外災害根本難以逃生。
    一般的宣導解說幾乎都是掛上掛勾、綁好腰帶,這只是使用緩降機的第一步,一般人沒有練習,大概很難正確使用,更何況是安養院裡的老人家。而且緩降機都是針對20公斤以上的民眾設計,體重輕的小朋友根本不能使用,消基會調查臺北市20家幼稚園、醫院、老人安養院以及啟明啟智學校,卻發現高達75%,只設置緩降機,一但發生火災根本難以逃生。更多數的公共場所更是以應付心態配合法規裝置最廉價、易施工、卻是最危險的緩降機。難道除了緩降機,沒有更安全、更簡單的方式了嗎?
 
四、建議使用操作更為簡單的逃生設備
    下圖為國外許多國家所採用的逃生設備設計,可以從圖片不難看出,設計的概念與主軸是不離操作簡單、不需閱讀說明、不分年齡、無須考慮是否可自主行動,並且可同時2人以上的操作。   
 
逃生梯及滑台設計
圖:逃生梯及滑台設計
 
 
幼童可自行使用,而且可以提供多人操作
圖:幼童可自行使用,而且可以提供多人操作
 
    國內也有另外的逃生設備方式可供參考,如免電力自走式避難梯,可廣泛的運用於醫院、養護中心、學校等。
 
彰基鹿港分院的免電力自走式避難梯 
圖:彰基鹿港分院的免電力自走式避難梯
 
吳鳳科技大學的免電力自走式避難梯
圖:吳鳳科技大學的免電力自走式避難梯
 
    然而,以上的設計是需要供公眾使用之建築物管理權人(例如:營業之業者,甚至政府機關)願意去正視的,而且願意不計較成本才能改善,緩降機雖然施工工期短、成本低、容易應付法規要求,但是相對下真的比較危險,所以期待國內在消防法規上對於避難設施能有所進步,這是非常值得全體人民一起探討的。
最後異動時間:2013-07-16 14:59:00
  • 回上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