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臺中消防季刊

(四版)盡心盡力做到最好 作者:犁份婦女防火宣導分隊婦宣 楊美麗

我從事各項志工服務已有10多年,並在98年和婦宣隊姐妹接觸進而加入婦宣,至今已有4個年頭了。以前在學校時對於婦女防火宣導隊就早有所聞,在一場因緣際會的說故事志工活動上,認識婦宣分隊長黃麗珠,當時她認為我的個性非常適合這份宣導工作,於是鼓勵我加入,親友們得知我成為婦宣隊的成員時,也非常支持與認同。我的個性一向就是「要做,就要做到最好,並盡心盡力」,所以出勤訓練從不遲到,有各項教育訓練時也盡量安排時間參加,也因此於100年拿到犁份婦宣分隊出勤率第一名的獎勵,也許對別人而言不算什麼,但卻是對我的付出給予最大的肯定。

記得有一次婦宣姐妹實行定期居家防火宣導,到了一家小孩蠻多的家庭,且整個巷弄孩子也不少,我們就想到宣導小孩不可玩火,並教導孩子如果遇到火時,該如何逃生,如:不可躲床下,不可躲棉被,不可躲浴室等,結果有位天真無邪的孩子說了一句:「我都偷偷的躲在卧房點爉燭。」真是把在場阿嬤嚇得半死,在我們的勸阻下,小孩逃過阿嬤的一陣責打,但小孩也因此知道火的可怕。再到另一家宣導時,又遇到剛剛的那位小孩,他偷偷遞給我一張小紙條,用注音寫著「阿姨,謝謝你!」還畫了一個微笑的圖樣,當下看完之後,覺得好窩心哦!也讓我對這份宣導工作獲得很大的成就感。

回想以前根本不知道什麼是消防三寶,在加入婦宣隊後,最大的收穫就是吸收了許多防火基本概念及安全防護措施,如滅火器的使用、瓦斯桶的安全束套等。雖然我只是一名小小隊員,但是我會盡我所能把它做到最好,並實質的幫助在地的鄉親增加防火常識,進而降低災害的發生,讓災害即使發生時亦能降到最低,期待自己能讓消防安全的觀念落實到每戶人家中,成為在孩子心目中最棒的消防婦宣媽媽!
最後異動時間:2013-07-16 15:16:00
  • 回上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