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臺中消防季刊

(三版)本局大甲分隊辦理社區治安研習觀摩-災害實況模擬演練 作者:大甲分隊隊員 蔡明芳

臺灣地理位置特殊,位處地震頻繁地帶,為強化災害來臨時的搶救及應變能力,本局第五救災救護大隊大甲分隊特於102年8月1日上午8時至下午6時假大甲區鎮瀾文化大樓舉行「102年社區治安研習觀摩-災害實況模擬演練」,由榮獲內政部102年度標竿社區的大甲區孔門社區擔任示範社區,邀請臺中各社區里民前來研習觀摩,並由大甲、幼獅等分隊(含義消、婦宣、志工)及衛生局、警察局、社區守望相助隊、社區發展協會等機關團體配合各項演練項目。

活動開場由大甲婦女防火宣導分隊,以演出地震災害狀況劇的方式宣導民眾正確防災觀念,透過話劇宣導,讓民眾知悉防震新知。假定當地震發生時,造成通訊、電力中斷,多處房屋倒塌造成火災發生,各機關及各村里單位,立即啟動災情查報作業及各項災害搶救,充分發揮區級災害應變中心靈活的應變處置能力,以降低災害損失,確保人民生命財產安全。

此次演習目的以強化整合大甲區各級單位之防災、整備、救災應變能力,及橫向統籌協調跨機關支援災害搶救之人力、物力緊急處理機制,藉此能喚起民眾「災害防救、人人有責」共識,灌輸民眾充足且詳盡的防災資訊與知識,並瞭解災時迅速疏散避難之觀念,以提升全民防災自主應變能力,期降低災害影響之範圍及嚴重性。
災害實況模擬演練十分逼真,顯示消防不但著重救災器材,還要有精湛的技術,才能減少更多的傷亡。災害搶救歷程無法重新來過,為求更精進我們必須要藉由平時演練,才能減少更多的傷亡;惟有事前周全的準備及平時以戰養戰,才能培養更多臨場應變能力。為了讓民眾瞭解防災及疏散避難知識,在921大地震屆滿14周年前,辦理此場演習,更能強化大甲區孔門里社區各救災單位整合應變能力,並加深民眾防災、避災、減災的正確觀念。
婦女防火宣導大隊大甲分隊以話劇宣導正確防震知識
講解現場大量傷病患救護人員處置情形
最後異動時間:2013-10-11 14:36:00
  • 回上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