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臺中消防季刊

(四版)婦女防火宣導之家庭逃生計畫 作者:大雅婦女防火宣導分隊副分隊長 朱秀玲

進入婦宣隊前我是一位全職的家庭主婦,每天不是家事就是小孩,當孩子們漸漸長大內心也開始感到茫然,午夜夢迴時常常思考自己的存在價值。一個偶然機會進入婦宣這個團隊,對於甚少接觸人群的我,一下子擁有了那麼多姐妹的友情,雖然剛進入婦宣隊時心裡充滿惶恐,還好姐妹們不辭辛勞的教導和無限的關懷,使我很快融入這個大家庭,也讓我學習到很多從未接觸的防火防災知識,讓我無聊的人生從此變成彩色。

由於前輩姐妹的努力,不論在社區、學校或工廠都能漸漸接受我們這群消防志工,甚至連居家訪視也很願意讓姐妹關懷,這對我們婦宣姐妹來講是莫大的鼓勵。參與無數次宣導和居家訪視,讓我深深感覺到民眾對於「家庭逃生計畫」還很陌生。記得我剛進入婦宣不久,有一次假日在大雅公園舉辦活動,大雅分隊準備了一台很酷的消防射水濃煙體驗車,我剛好被分配在體驗車照顧上下樓梯的小朋友,因為活動剛開始還沒有民眾來加上好奇心驅使,姐妹們鼓勵我自己進去體驗一下,結果裡面濃煙密佈伸手不見五指又呼吸困難,自己很努力的往前爬行,結果竟找不到出口,時間一分一秒過去心裡越來越緊張,明明應該要有出口的,心裡開始在想會不會遇到鬼打牆,越想心裡越毛,自己就趕快往回爬出去,後來經過姐妹前往出口確認,才知那只是一個防止受傷的安全護墊沒有拿出來而已。由於這次經驗讓我深深體會到,只是濃煙體驗車就這麼緊張,如果遇到火災時該怎麼辦?我們都知道火災不會事先彩排,如何保護自己和家人,「家庭逃生計畫」就顯得更加重要了。

今年我們大雅婦女防火宣導分隊參加評比獲得優等,參與過程除了獲得知識和經驗,在「家庭逃生計畫圖」部分,評比的考試官還給了我們很多寶貴意見,一份完整的家庭逃生計畫圖,除了根據消防教材還可延伸下列幾個重點:
1.計畫圖必須做到全家共同討論完成,使家庭每個成員都了解。
2.文字的敘述和逃生路線圖,越簡單越好,讓人可以一目瞭然。
3.工作分配須家裡每位成員都會,避難弱者不用。
4.計畫圖的消防三寶大一點、明顯一點。
5.計畫圖的動線可粗一點標示清楚,且動線不可被覆蓋。
6.前後門逃生動線須連結清楚,房間箭頭不用畫,主動線畫出來即可。
7.找出一個堅固的房間可以作水平避難。

由於長官的努力和地方人士的熱心贊助,我們婦宣隊才可落實往下紮根的理念,針對大雅區的小學5年級學童特別規劃防災觀念的暑假作業,回去與家長共同完成此份防災課程,達到「全民防災」的期望。
最後異動時間:2013-10-11 15:04:00
  • 回上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