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臺中消防季刊

(四版)大甲婦宣至永和老人長期照顧中心防震宣導 作者:大甲婦女防火宣導分隊分隊長 賴月香

婦女防火宣導分隊的工作,除了對居家民眾每個月的定期宣導外,我們也配合學校、高中、國中、國小及幼稚園對老師及學生做宣導。醫院、機構團體、社區活動、工廠等每年都定期的宣導,甚至對獨居老人、避難弱者、身心障礙者也有特別的輔導。最近各國地震頻傳,災害慘重,在今年臺灣也發生了震央在南投仁愛鄉,規模6.3的強震,於是勾起我想做防震話劇宣導的念頭。

在一個偶然機會,由婦宣姐妹的介紹下,認識了永和老人照顧中心的院長林富美小姐,林院長得知我們大甲婦宣沒什麼經費,主動贊助我們,當我們的顧問。永和老人長期照顧中心位於大甲區育英路,是政府立案養護型的照顧中心,服務對象是中風、癡呆、慢性病、行動不便需長期照顧者。在言談中我透露了想到照顧中心做防火宣導,沒想到林院長欣然答應,令我們感到好高興。

102年6月14日大甲婦宣姊妹便前往永和老人長期照顧中心做防震話劇的宣導,當我們抵達現場時,他們個個都準備好坐在輪椅上, 60、70歲以上的長者雖然身心都有不便,但臉上流露著認真的表情,靜待我們的演出。讓人更感動的是他們認真看,認真聽,開朗活潑又踴躍的跟婦宣姊妹互動,讓姊妹們很有成就感。看到這些長者就像是自己的父母,他們更需要我們的關心與宣導,這一塊區域也是我們大甲婦宣分隊一直在努力經營的。

在有獎徵答裡,告訴他們地震時該躲哪裡?就地避難「躲、蓋、抓」躲在堅固的桌子底下或堅固的牆角及大柱子下,要保護頭部,小心玻璃或天花板上的掉落物。當然這需要照顧中心的工作人員他們不慌不亂的引導。平常要有防震的準備,把大型家俱,大型家電固定好,緊急照明燈、手電筒避難包等必備品,注意離開廚房,一定要人離火熄。到外面避難,一定要在空曠安全的地方。
從事婦宣工作多年,不管是居家訪視或是大型活動宣導,深切感受到最重要的就是要有良好的互動,及生動的講解,並能提出問題癥結點,吸引聽眾願意坐下來傾聽我們的講解,才能真正達到宣導的目的。
有獎徵答活動贈送宣導品
大甲婦宣與在場人員大合照
最後異動時間:2013-10-11 15:10:00
  • 回上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