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臺中消防季刊

(四版)向下紮根-精三育幼兒園防震教育宣導 作者:烏日婦女防火宣導分隊隊員 郭英玉

臺灣地震頻繁,平常要養成預防觀念,才能在事故傷害發生時,使傷害率降到最低,因此精三育幼兒園特於921周年前,安排地震防災教育宣導活動,邀請烏日分隊及烏日婦女防火宣導分隊,向全園幼童解說地震防災的觀念。

本次宣導以互動遊戲的解說方式,讓全園幼童對地震防範有更進一步的了解,從地震的原因、地震帶來的災害及避難逃生宣導中,教導幼童地震避難逃生要領,其地震逃生要領如下:
(1)聽從教師指示,高樓層教室學生應躲在書桌旁或是牆角;低樓層教室學生用書包保護頭部依指示快速、安靜的往空曠地區疏散。
(2)地震來時至少需要躲避六十秒或是搖晃感覺停止時,才能離開躲避地點。但仍須聽從教師指示。
(3)坐在靠近窗戶邊的同學應將臉背向窗戶,避免被玻璃碎片割傷。
(4)在教室外的學生,應盡量留在原地不亂跑並遠離可能會有東西掉落的地方。

而地震前的準備:利用小朋友有興趣的哆啦A夢百寶袋,讓孩子認識避難維生包並展示避難維生包,還利用問答互動方式,讓孩子知道避難維生包內所需物品,除了準備避難維生包之外,也引導孩子平時還可以做哪些事情,示範固定教室物品,告知孩子回家可以提醒家長事先防範,檢視家中廚櫃,並將較重物品放置低處並給予固定。

地震相關知識對於低年級孩子而言較艱深難懂,期望透過互動遊戲裡,加深學習印象也提高學習的興趣,進而逹到宣導效果,加強幼童防災及避難逃生觀念,在幼童下課之後,能將防災及避難逃生觀念帶回家中,於家人分享增進感情,逹到向下紮根教育宣導的意義。
最後異動時間:2013-10-11 15:13:00
  • 回上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