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臺中消防季刊

(四版)菜鳥鳳凰志工初體驗 作者:豐原鳳凰志工分隊 廖仁照

多年前患有高血壓疾病的父親在一次道路駕駛過程中,突然呈現半昏迷狀態,在失去意識前緊急把車停下,著急的母親尋求路人協助撥打119請求救護,經消防人員的幫忙,讓父親得以在最短時間內獲得緊急處置及後送醫院,挽回可能失去的生命。經過這次事件後,除感念消防人員的義舉,另心中也萌生當志工服務社會的心願,剛好身為消防員的表弟告知有鳳凰志工這個團體,因此在經過專業訓練取得證照後,便加入豐原鳳凰志工分隊服務。

「救護、救護,趕快出動,趕快出動!」值班台傳來救護派遣任務,我懷著忐忑不安及緊張又興奮的心情坐上救護車,執行擔任救護志工的第一次協勤,任務內容為車禍救護,一到現場,聽從警消學長的指示,準備好急救包、擔架等急救設備,至患者旁給予傷口清理及基礎包紮,並將患者扶上擔架後,隨即送往醫院,而患者一句「謝謝」,讓我在回分隊的路上心情滿心歡喜,感覺這份志工工作好有意義,除了能習得救護技術外還能幫助患者減輕傷痛,甚至挽救生命。

而老天爺似乎想要多磨練我這個菜鳥志工,給我的初體驗竟是一連串的震撼教育。在離開醫院回分隊路上,又遇到另一件車禍,指揮中心線上派遣勤務後隨即展開另一趟救護任務,而緊接著的是至派出所幫患者清理傷口,然後又是一件又一件的車禍救護。在4個小時的協勤時間內共跑了6件救護,2件疾病,4件車禍,載送5位傷患至醫院就醫,從第一個案件救護車出勤後,一直到執勤時間結束我才得以返隊在志工休息室稍憩片刻,這真是令人難忘的初體驗阿!

有別於以往靜態或口說式的服務志工經驗,鳳凰志工是個爭取時間並運用救護技術,給予緊急傷病患者在到院前第一時間的適當醫療協助,期待自己在擔任志工的期間裡可以持續學習專業救護技巧並學以致用,為社會緊急醫療救護貢獻微薄之力。
最後異動時間:2013-10-11 15:13:00
  • 回上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