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臺中消防季刊

(四版)我最難忘的救護 作者:豐原鳳凰志工分隊 林詩穎

會到豐原鳳凰志工分隊擔任凰鳳志工,還真是一種奇妙的緣份。回想三年前的我,不管是工作或生活環境,完全和救護搭不上關係,更沒聽說過什麼是「EMT」。當初只因公司的勞安問題,必需派人到職訓中心參與「急救人員安全衛生教育訓練」的相關課程,就這樣一路考取EMT-1證照,可惜欠缺環境的引導,這些理論性的知識,很快的就被拋諸腦後了。此時遇上了一位陌生的鳳凰志工,學長的一席話:「與其埋沒所學,何不走出來服務人群呢?」於是,我加入了鳳凰志工的行列。

剛開始跑救護時,身邊的朋友常常會問我:「看到一整灘血不會怕嗎?」、「看到明顯死亡的患者不會怕嗎?」、「看到肢體分離的慘狀不會怕嗎?」當我回答:「我當然怕呀! 」他們便驚呼:「那妳怎麼還敢出勤救護?」

「就硬著頭皮躲在學長身後,邊壯膽邊學習囉!」不過說也奇妙,每當廣播救護出勤時,拿起救護背心往身上穿的那一刻,就會發現所肩負的使命感大於恐懼感,勇氣,也就油然而生了。

從門外漢踏入救護的專業領域,印象中最深刻的莫過於第一次出勤所遇到的OHCA案件。「救護、救護,趕快出動、趕快出動!」值班台傳來救護派遣任務,我隨即拎起救護背心快跑上車,途中勤務中心回報「患者為OHCA…」,還是菜鳥的我當場瞬間傻住,課本上教的、術科上學的,到底要怎麼運用在實際狀況呢?我慌了!此時,在趕往現場的搖晃車上,一個穩重的聲音把我從空白思緒拉回現實,是這趟救護負責指導我的志工學長,細心的他快速幫我複習下車該準備的器材及處置流程,以撫平我這菜鳥過度緊張的心情。

話雖如此,當天救護車一到達現場,我便拿起裝備往內衝,連最基本的環境評估都忘了,而依規定測量他的頸動脈時,當下一臉狐疑地望著學長細聲的問:「怎麼辨,我摸不到!」,學長搖搖頭示意我往垂在地上的左腳看去:「屍斑都出來了」,緊張又害怕的我,快速的將手收回,還故作鎮定的向後退了三步,心裡還想著「我一定要冷靜,一定要保持救護員的專業形象」。現在回想起這個傻呼呼的第一次還真是記憶猶新。
以前家中避諱天黑後進出醫院探病,對中國傳統習俗的死亡禁忌也遵循再三,可就在我加入鳳凰志工的這一刻,便不得不打破所有的忌諱。而在這第一次OHCA救護案件中,令我不解的是家屬的反應,沒有嚎啕大哭亦無緊張不捨,不是我認為該會有的反應,就只有默默的站在一旁,我客觀的想著各種可能性,當然,最後也得不到答案。

接觸鳳凰志工的這三年來,讓我有機會多看到社會不同角落的故事,雖然在分秒必爭的救護出勤中,沒有時間去暸解患者的家庭狀況,但有時從患者與家屬之間的互動,也引發了我許多的猜想,但故事的背後總還有我猜不透的從前吧!而屬於我自己為大眾服務的志工故事,正隨著每次協勤的機會,一頁一頁繼續寫下去。
最後異動時間:2013-10-11 15:14:00
  • 回上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