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臺中消防季刊

(一版)天冷使用熱水器 環境通風可保命 作者:危險物品管理科科員 蘇惠楨

進入冬天後,臺灣地區氣溫普遍偏低,全國各地一氧化碳中毒案件頻傳,分析一氧化碳中毒原因,多半是氣候寒冷潮濕,民眾因氣溫降低緊閉門窗,造成環境通風不良,加上燃氣熱水器裝置或使用不當,蓄積一氧化碳濃度過高,而導致中毒事件。經統計97年到102年間,本市已因此造成6人死亡、81人受傷,本局提醒民眾天冷時,使用燃氣熱水器時應保持環境通風,以免發生一氧化碳中毒事件。

一氧化碳是一種無色、無味的氣體,中毒後的症狀不易被察覺,一般人在吸入過多一氧化碳後,初期只會出現類似「感冒」或「食物中毒」的症狀(如疲倦、頭暈、噁心、嘔吐、胸痛及四肢無力等輕微不適症狀),往往於中毒而不自覺的狀況下,在昏睡中死亡。所以當發現家中同時有多人出現類似「感冒」或「食物中毒」的症狀,應懷疑是否為一氧化碳中毒,如家中燃氣熱水器仍在使用,應先關閉燃氣熱水器,並打開門窗通風,當身體嚴重不適時,請先前往通風良好的室外環境,再撥打119求救。

為避免民眾因燃氣熱水器安裝錯誤或使用不當,加上環境通風不良,而發生一氧化碳中毒意外,103年度本局一方面持續補助居家燃氣熱水器安裝不當(屋外熱水器裝設於屋內或陽臺加蓋、半密閉自然排氣型熱水器未裝設排氣管、熱水器裝設錯誤的排氣管、其他燃氣熱水器或排氣管安裝不當致有一氧化碳中毒之虞者等場所),經消防分隊派員訪視,如確有一氧化碳中毒潛勢者,予以補助遷移或更換燃氣熱水器,每戶不得補助超過一次,最高補助新臺幣3000元;另一方面持續進行「居家訪視」等相關宣導活動、提供臺中市民「反碳風水師」到府檢視熱水器服務,並請本市經濟發展局、教育局、都市發展局、衛生局、新聞局、觀光旅遊局、社會局、環境保護局、民政局、原住民事務委員會、客家事務委員會及各區公所等機關本於權責,分工合作全面推動防範一氧化碳中毒措施,並持續辦理宣導,以杜絕一氧化碳中毒案件發生,維護民眾生命安全。

鑑於102年度本市有一低收入家庭因家境困難,無力將屋外型熱水器更換強制排氣型熱水器,因使用不慎造成8人一氧化碳中毒受傷案件,為避免意外再度發生,本局103年度將加強低收入戶家庭防範一氧化碳中毒居家訪視工作,並針對有一氧化碳中毒潛勢場所,辦理遷移或更換燃氣熱水器之經費補助。
最後異動時間:2014-01-15 09:34:00
  • 回上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