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臺中消防季刊

(二版)本局辦理102年度緊急救護技術技能抽測-政宏 作者:第八救災救護大隊組長 凃政宏

本局為有效整合大臺中地區緊急醫療網,暨全面提升外勤第一線消防人員到院前緊急救護技術知識與技能,本局局長廖明川特別指示緊急救護科辦理「102年度緊急救護技術技能抽測」,於102年11月28、29日、12月2日每日上午9時至下午5時在第六救災救護大隊南屯分隊駐地實施,受測對象為外勤48個分隊之消防人員,每分隊由緊急救護科造冊於考評前2週隨機抽出2名,實際依模擬情境進行緊急救護技能測驗。

此次測驗內容分為單項技術及救護情境2部分,單項計有初步評估、二度評估、骨折固定及IV注射等4項(佔30%),情境則包括一般創傷、心肺功能停止(創傷)、生物螫咬傷、車禍、呼吸困難、肢體無力(疑似腦中風)、胸悶、意識不清等8項(佔70%),每組受測人員於現場抽出操作項目後隨即進行測驗;為讓整個救護抽測更具臨場感,救護科協調第六救災救護大隊提供備用救護車以模擬真實救護情境,要求受測人員於車上侷限空間內實際進行各項處置操作。

評分老師除由本局資深緊急救護訓練教官擔任外,另聘請本局醫療指導醫師:臺中榮民總醫院急診部主治醫師紀煥庭為總測驗官,並適時指導受測人員缺失。由於此次測驗成績將列入年終個人績效及所屬單位年度緊急救護業務評比分數(佔15%),因此每位參測人員無不戰戰兢兢依照測驗模擬情境指示,發揮平時專業所學,依循標準作業流程操演,期能為個人及團隊爭取最好成績。

廖局長表示,現今民眾對於公務人員服務品質的要求隨著知識水平普遍提升而相對提高,且消防同仁每日執行到院前緊急救護勤務,需要面對各種不同型態、緊急且複雜的傷病情境,除了要有沈著冷靜的態度外,更須透過持續訓練以具備專業的評估、判斷及處置能力,才能有效提高傷病患的治癒率及瀕死病人的存活率。因此,期望全體人員藉由此次測驗,增進緊急救護技術知能,與到院後醫療體系無縫接軌整合,方可確保服務品質並達到保護市民大眾健康和生命的積極目的。
最後異動時間:2014-01-15 10:36:00
  • 回上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