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臺中消防季刊

(四版)花海盛會、溫馨消防
作者:新社分隊隊員 陳怡伶
 
102年「新社花海節」於102年11月9日至12月17日完美落幕,本次設計以花海景觀為底圖,內設各主題館及與臺中市國際花毯節結合,藉此使民眾體驗臺中人文地理之美,並漫遊像拼布的花毯景觀,品嚐道地臺中農特產與美食,讓參訪民眾在花海間感受愉悅輕鬆的心情。每年主題各異其趣,總是吸引各地人員前來新社遊覽,特別是今年展出期間幾乎都是艷陽高照的好天氣,花朵比往年茂盛繁華,再加上媒體強力推薦,以致於遊客絡繹不絕前來朝聖。
 
但是主要聯外道路集中在2-3處,再加上新社區大部份道路較窄,尖峰時間總是交通壅塞,也因此帶來許多交通事故。在花海期間初期(前3週內),尖峰時間每日約3-6件、離峰時間約1-3件的交通事故,主要為汽機車擦撞及機車自摔等,更有數件人員因事故跌入水溝,由於車速不快,所幸傷勢不致太嚴重。
 
此次花海期間,本局新社分隊主動聯繫主辦單位在會場辦理防火宣導活動,設置防火宣導攤位,再加上充氣式可愛無敵的消防公仔,吸引大批民眾前來諮詢,讓遊客不只隨意悠閒的倘佯、漫步花海,更可在快樂氛圍下,將防災新知的種子植入每個人心中。此外,由於新社分隊旁邊及對面即是花海公車接駁處,故有大批民眾在此等待接駁車,加上接踵而至前來消防隊借用化妝室的民眾,正是防火宣導的最佳時機。本分隊派出防宣小尖兵向民眾宣導防火、防災的重要,燃氣熱水器及爆火煙火使用安全,避難逃生基本應變能力等,讓等待時間不再漫長,民眾更吸收了大量的防災新知,落實本局各項政策,讓遊客心情充滿溫情及幸福感,同時也拉近與民眾間的距離,有效提昇消防人員為民服務的優良形象。
 
此外,本分隊在活動期間也提供民眾各項的服務,舉凡借用化妝室、問路況、添加飲用水、換尿布、自行車加氣,還有簡易的包紮止血及休憩驛站等,同仁雖然比平日忙碌許多,但是看見民眾幸福快樂的笑顏,一切都是甘之如飴。
 
本局在此亦提醒民眾,出遊時由於不熟悉路況,更要注意交通安全,耐心等待切勿搶快,騎乘機車切勿蛇行以免造成擦撞或滑倒,最好善加利用大眾運輸工具前往,才可快樂出門,盡興回家。
 
宣導情形
為民眾自行車加氣
最後異動時間:2014-01-15 11:37:00
  • 回上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