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臺中消防季刊

(四版)中元普渡防火宣導-有準備、有保庇

作者: 大甲婦女防火宣導分隊分隊長 賴月香

每年農曆七月半是中元節,前後幾天家家戶戶、各大廟宇都會準備豐盛的牲禮、水果、乾糧等請好兄弟享用。雖然今年遇到潭美、康芮兩個颱風來攪局,依然澆不熄大甲婦宣們防火宣導的熱忱,仍不畏風雨,撐著雨傘,穿著雨衣冒雨宣導。

之前的火災案例中,本市沙鹿區某住宅神明廳火警,發生原因是打火機點完香後,餘火未滅且還有殘餘瓦斯的情形下,放回紙盒內,屋主在下樓後不久就發生火災。類似的火災,接二連三發生,於是大甲婦宣們特別在這次中元普渡的宣導中拿著磁碗或鐵盤,裝著打火機,加深民眾的印象,避免這類的火災再次發生。

還有本轄區最近也有一個火災案例,就是神明廳拜拜用的香環,香灰餘火未熄卻倒入垃圾桶內,導致延燒至旁邊櫥櫃起火。這類火災常常都是因為一時的疏忽大意,導致生命財產的損失,所以我們有責任提醒民眾注意,建議香灰要灑水冷卻,等完全熄滅後再離開,而垃圾桶也應選用不易燃材質。除了這兩項之外,當然還要注意燃燒金紙時須等到完全熄滅才能離開。燃燒金紙的金桶旁不要有易燃物,如汽機車、雜物等,點燃的蠟燭使用後要確定熄滅再離開,並勸導民眾若要燃放鞭炮,要購買有合格認可標誌的環保鞭炮,才是安全有保障的。

最重要的是住宅用火災警報器的宣導,教導民眾認識住宅用火災警報器的聲音,如何安裝,裝置在哪些位置才適當,亦提醒住戶安裝住宅用火災警報器即可於火災初期警示正在熟睡的家人,於第一時間逃離火場,是家庭最重要的消防設備。

臺灣有很多風俗民情,會在特定的節日裡拜神明、拜祖先,如元宵節、清明節、端午節、中秋節、重陽節、過年等。尤其是大甲媽祖香火鼎盛,每年遊客進香盛況空前,俗話說「有拜拜、有保庇」,只要我們宣導徹底,加強民眾的防火、防災意識,充實消防設備,並於每半年加強防火、防災演練,套一句我們大甲婦宣的宣導名言:「有準備、有保庇」!

中元普渡防火宣導
最後異動時間:2021-06-17 13:12:00
  • 回上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