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臺中消防季刊

(三版)本局仁化分隊辦理搶救不易地區實兵演練 作者:仁化分隊隊員 陳信銘

本市大里區集合住宅眾多,樓層數皆為7樓以上且戶數大約60戶左右,並鄰近於一般住宅,為搶救不易地區場所。為提升轄區集合住宅災害應變能力,本局仁化分隊於103年2月16日下午2時至元百大鎮A區集合住宅辦理實兵搶救演練,演練中使用各項破壞器材、水帶延伸佈線以及建築物本身設置之消防安全設備,如室內消防栓、連結送水管等設備。

此次災害模擬為該集合住宅某一住戶內電線老舊發生短路引燃起火,現場一名民眾疑似受困火場,火勢有擴大可能等情境演練,初期應變由該集合住宅管理員以緊急廣播進行集合住宅內住戶疏散、滅火、人員管制,並通報相關單位。

消防分隊獲報後,隨即出動人車前往搶救,並以無線電通報各車救災人員搶救資訊。抵達現場後,指揮官立即派員部署水線、攜帶各項破壞器材、使用集合住宅設置之連結送水管、室內消防栓並佔據使用附近之消防栓,搶救人員以破壞器材破門進入後執行人命搜救,救出之傷患經檢傷分類後,交由救護人員實施處理後送,使用延伸佈署水線及集合住宅內之室內消防栓進行灌救,警察則協助管制交通秩序等事項,台電及自來水公司分別負責電力的切斷、復原與救災水源的加壓供給。

演習就是作戰,透過實兵演練,不但可以驗證救災人員的默契與技術精熟度,也可提高臨場反應經驗,藉由此次演練,除可提升消防人員於災害現場搶救部署能力外,同時也讓該集合住宅內住戶對避難疏散、初期火災搶救處理、通報機制的運用、安全維護、緊急救護等有更深一層的認知,並建立正確的消防應變觀念。災害的發生無人可以預知,唯有時刻保持各項救災機動戰力與技術的精進,方能降低民眾生命財產之損害。
最後異動時間:2014-04-08 11:12:00
  • 回上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