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臺中消防季刊

(四版)小小消防員體驗活動

作者:第六救災救護大隊隊員 施暐強

為慶祝119消防節及加強宣導防火觀念,本局第六救災救護大隊於103年1月19日下午2時,假南屯區迪卡儂運動用品店前廣場舉辦119擴大防火宣導活動「體驗.小小消防員」,活動吸引數百名家長攜帶小孩參加,廣場前擠滿人潮,活動過程家長笑聲不斷,小孩子更玩得不亦樂乎。
消防人員在大家心目中的形象,就是火災發生時,穿著厚重消防衣,背戴十幾公斤的空氣呼吸器,並具備救人之消防技能與無比勇氣,深入火場衝鋒陷陣,救人於危難之中,非常英勇!所以許多小朋友從小的志向就是長大可以當消防人員,能站在第一線救人,期望有當英雄的機會。

本次活動主軸為讓學童參與消防闖關競賽,實際穿著消防衣、帽,體驗當消防員的感覺,計有4道關卡,分別是「從濃煙體驗室中將安妮救出」、「小小神射手」、「利用水帶打保齡球」及「桂河大橋」,並由二個人為一組,以體驗消防救災團隊合作之重要。於「水帶打保齡球」項目中,許多小朋友不會甩水帶,打不到保齡球,或者直接將水帶直接擲出,令現場家長哈哈大笑。「濃煙體驗室搶救安妮」項目中,當參賽二人順利將安妮救出後,卻狠狠丟在地上,旁邊圍觀的人,大笑說人是被摔死的。另外許多孩童於「桂河大橋」中,走在約二米高之繩索上,展現不懼高、不緊張之態勢,不急不徐,並將球丟進箱子中,更讓大家拍手叫好。
此外,現場除趣味競賽外,另安排三位書法家於現場揮毫贈送春聯以及氣勢磅礡的太鼓表演,並穿插消防人員話劇演出,宣導民眾住宅用火災警報器的使用方法及效用,氣氛十分熱烈,逗得台下觀眾笑聲不斷。最後由本市第一婦女防火宣導分隊進行有獎徵答活動,教導民眾許多火場逃生避難觀念。現場就有民眾表示,今天除了讓小孩子有機會體驗當小小消防員的樂趣外,也能讓家長吸收到許多正確的防火觀念,相當有意義。

本局第六救災救護大隊大隊長林黎銘表示,消防安全除由消防人員努力把關外,每一位市民本身的防火意識與作為更顯重要。而防火教育工作必須從小紮根,透過今天體驗的趣味競賽活動,讓親子都抱著愉快的心情,從趣味活動中學習正確的防火觀念,以避免火災發生。

太鼓表演
水帶保齡球
火場搶救生命
居家安全守護神話劇表演
桂河大橋
最後異動時間:2014-04-08 11:16:00
  • 回上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