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臺中消防季刊

(二版)本局辦理103年度上半年消防人員常年術科集中訓練 作者:教育訓練科科員 黃惠君

本局為持續加強消防人員體、技能訓練,透過定期訓練、驗收及檢測,促使其維持一定水平之體能與技能,規劃辦理「103年度上半年消防人員常年術科集中訓練」。

本案訓練分兩階段實施辦理:

第一階段:由各大隊針對所屬同仁先分梯自行實施術科測驗,並依據「消防人員常年訓練實施規定」辦理單槓、折返跑、跑步、仰臥起坐、伏地挺身、負重及舉重等7項體能檢測。

第二階段:於5月12日至5月19日規劃集中辦理訓練,訓練地點假本市北屯區北坑巷中正露營區內及大坑4號登山步道,共計分6梯次實施,每梯次1天,訓練對象為本局編制內消防人員,計有1,004人參訓。

此次課程內容朝多元化規劃,主要以鍛鍊消防人員攀爬登山步道肌耐力訓練為主,其他體能測驗為輔,檢測項目計有4種:(1)單槓引體向上、(2)折返跑、(3)伏地挺身、(4)大坑4號登山步道肌耐力訓練。另為確保訓練成效,各項目依據年齡的級距有分別的配分及檢測標準,並俟訓練辦畢後予以各大隊各組別前2名者嘉獎2次至嘉獎1次不等之行政獎勵,以肯定及鼓勵學員優良表現。

本局教育訓練科表示,消防局每半年均依據內政部消防署訂頒之「消防人員常年訓練實施規定」,規劃並探勘各種不同的訓練場地,落實消防人員基本訓練,而本次肌耐力訓練之大坑4號步道,由於地震緣故,植被面積較少,沿著光禿禿山稜線延伸而上的步道,幾乎全線都是僅供2人擦身而過架高的實木木樁道,攀爬時腳無法踏穩在地面上,整個步道坡度落差極大,很多地方是垂直陡坡極具挑戰性,本局冀望藉由此次術科集中訓練,不僅考驗本局同仁的體力及耐力,更是挑戰著大家的膽識,期使全體消防人員藉由訓練,磨練強化自身的體能及心智,俾利提昇消防戰力及落實訓練成效。
本局辦理103年度上半年消防人員常年術科集中訓練
本局辦理103年度上半年消防人員常年術科集中訓練
最後異動時間:2014-07-30 10:04:00
  • 回上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