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臺中消防季刊

(二版)參加本局103年度媒體公關與新聞稿寫作講習心得 作者:第八救災救護大隊組長 凃政宏

為加強新聞媒體聯繫與溝通工作,精進所屬同仁新聞稿寫作能力,提高新聞見報率以積極行銷消防專業形象,並提升各單位新聞聯絡人及各級幹部對新聞媒體相關勤業務推行或偶發事件之應變處理能力,本局於5月28日上午9時至下午3時辦理「103年度媒體公關與新聞稿寫作講習」,講習對象為本局各科室相關業務承辦人、救災救護指揮中心公關股人員,計有40餘人參加。

此次訓練邀請中國時報地方新聞中心中彰投特報員蔡水星擔任講座,講授「新聞危機處理」、「新聞稿寫作技巧」等課程。蔡特派員以二十餘年平面記者資深經驗,開門見山說明平時與記者朋友相處之道及接受電子與平面媒體採訪時的注意事項,政府機關若能與大眾媒體間保持良性互動,無論在消防業務推展、形象建立,甚至危機處理方面,均能帶來實質的幫助。

此外,蔡特派員曾於課前上網觀看消防局網站所發布之最新消息,他指出固定的撰稿模式,固可於事件發生後快速發布新聞,但也容易造成內容重複、流於形式的現象。因此,除顧及新聞性、時效性、影響性、顯著性等因素,應即時發布新聞外,也建議稿件「導言」部分應簡潔有力,直接點出攸關民眾的具體措施及利害關係,於「本文」部分詳細說明,最好再佐以生動鮮明的照片,以吸引民眾目光、增加可讀性,方可充分達到傳播效果。

救災救護指揮中心主任馮明勇表示,現在是資訊爆炸的媒體時代,公務人員默默做事之餘,政府也要強化宣導。因此,建立政府機關與媒體間互信互賴的關係是必要的,媒體需要外界提供訊息以豐富報導內容,而消防單位也要懂得透過媒體積極正面宣導各項施政績效與重要政策,才能有效提升消防人員正面形象,爭取市民對消防局的支持與信賴。
最後異動時間:2014-07-30 10:04:00
  • 回上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