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臺中消防季刊

(三版)火場搶贏-奇蹟救四命 作者:南屯分隊隊員 戴乾能

本局救災救護指揮中心於103年05月21日凌晨02時44分許,接獲民眾求救電話,指稱西區土庫里中美街OO巷OO號發生火警,有黑煙及火焰自1樓窗口向外冒出。接獲報案後,指揮中心立刻派遣轄區南屯分隊及第六大隊大隊部前往搶救,並同時派遣鄰近單位中港分隊、中區分隊、大誠分隊及台電人員支援。

「火警!火警!趕快出動!! 」各分隊消防車輛接連的警報聲響,劃破了原本寧靜的夜晚。此時正值夜深時刻,民眾大多處於睡眠狀態,極可能受困火場。該報案地址之地區,屬於南屯分隊列管狹小巷道之重點區域,除道路路寬狹小、防火巷常堆積雜物外,違規停車問題亦相當嚴重。而且該區域多屬於老式建築,容易延燒擴大火勢。各消防分隊前往途中,便看到竄出的濃煙遮蔽了遠方大樓的燈光,隱約看得出它的龐大輪廓。大家心中出現了一份不安,因為若有人受困,可能也凶多吉少。

中港分隊救災車組先抵達現場,因現場屬巷道內,且現場已見火舌及濃煙(圖一),轄區南屯分隊救災車組到場即加入搶救,南屯分隊謝分隊長詢問鄰戶火場相關資訊後,鄰居表示屋內疑似有4人受困於內,謝分隊長立即指派人員進行人命搜救,水線掩護其搜救行動,並回報指揮中心現場疑似有人受困,且現場為三層樓房子,一樓起火燃燒,消防人員入內進行人命救助,經過全面搜索及搶救,搜救人員在1樓救出一名OHCA民眾,並於二樓救出3名民眾皆無意識且遭灼傷、嗆傷。立即由救護人員持續急救並送至就近急救責任醫院。火勢也在消防人員水線攻擊下,不久後便宣告撲滅。殘火處理並清點裝備、人員後封鎖現場,交由火調人員處理。

雖然完成了任務,但大家心中都還掛念著那被救出來的四名民眾傷勢。而大家的辛苦是值得的,返回隊上不久,醫院方面傳來令人振奮的消息。OHCA傷者恢復心跳及生命徵象,另三名傷者也皆恢復意識且復原良好。這讓我想到,曾有一部消防影片內容說到「消防人員是將幸福還給原本會天倫破碎的人們」,這剛好為這場原本不樂觀的火場搶救,最佳的註解。

此次搶救行動相當迅速,最終任務圓滿達成。其成功之因素,乃歸功平時之整備與宣導,受困人員關房門且用衣物塞住門縫,防止濃煙進入(圖二),增加待救活命時間。



最後異動時間:2014-07-30 10:05:00
  • 回上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