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臺中消防季刊

(三版)參加本局第三救災救護大隊辦理103年度危險水域演練暨激流救生訓練心得 作者:十九甲分隊隊員 施智偉

本局第三救災救護大隊於103年4月23日至霧峰區烏溪阿罩霧圳排砂閘門上游200公尺處,辦理103年度危險水域搶救演練暨訓練,本次危險水域演練由具有消防署激流救生訓練合格證照同仁擔任指導教官及助教,訓練對象為未受過消防署激流救生訓練者,藉由本次演練暨訓練,讓每位同仁獲得激流救生知識及技巧,當日第三救災救護大隊各分隊消防人員停止輪休,分上、下午二梯次演練,並要求個人攜帶水域裝備及救生衣、頭盔,其餘共用裝備由指定分隊攜帶,此次訓練共分三項,第一項橡皮艇操舟演練、第二項個人泳渡泳技及拋繩袋演練、第三項水域橫渡架設演練。

第一項橡皮艇操舟演練暨訓練。模擬情境有危險水域有人員沙洲受困、橡皮艇遇激流翻舟處置作為。

第二項個人泳渡泳技、拋繩袋演練。模擬情境為有溺水人員或救援人員,被水流沖走且離岸邊不遠,岸邊救援人員使用拋繩袋將人員救至岸上。個人泳技演練項目有平跳式入水法、攻擊式、防禦式、翻滾式。拋繩袋操作演練分上拋式、下拋式、側拋式三種。最後教官先行示範一次後,每位人員依序使用平跳式入水法,入水後攻擊式及防禦式泳式演練。到達沙洲後演練拋繩袋,要求每位人員均需操作過一次以上。

第三項水域橫渡架設演練。模擬情境讓救援人員以游泳或使用橡皮艇方式,到達對岸或中間沙洲後,再以拋繩槍將細繩射至對岸,完成整個橫渡的架設並將人員救出。

激流救生是在湍急的水域訓練,需對身上穿著的防寒衣及激流救生衣裝備有信心。然採用攻擊式及防禦式泳式游泳,相對的比較有束縛感及肢體活動上障礙,如會借重防寒衣及激流救生衣的浮力,便可達到救援之效果。筆者為消防署激流救生訓練合格人員,參與本次危險水域演練暨激流救生訓練,讓筆者更了解團隊的重要性。




參加本局第三救災救護大隊辦理103年度危險水域演練暨激流救生訓練心得
最後異動時間:2014-07-30 10:09:00
  • 回上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