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臺中消防季刊

(三版)我的消防役工作感想 作者:南屯分隊替代役男 洪瑜鴻

服役至今已過半年,回想起來,時間不只過的快,更印證某位名人說過的話:「一切都從意外開始」。從成功嶺選役別時,竊以為本科系的我可以順利選到文化役,卻意外進入消防役,從同梯次役男的神情得知消防役似乎並不容易後,抱著忐忑的心開始了消防役的服務。

剛分發到南屯分隊時,宿舍床位正好在警鈴下方,第一次遇到火警出勤時警鈴大作,整個人在睡夢中驚醒,幾乎是從床上彈起來,連忙跳下床換裝,心裡覺得消防真是一件苦差事,但身旁的隊員學長們沒有怨言,趕緊著裝準備出動救災。第一次穿上整套消防衣帽鞋爬樓梯做訓練時,短短幾分鐘便滿身大汗,不禁對要全副武裝進入火場對抗的學長們感到欽佩,對這份工作所付出的努力非一般人可想像。救護方面更是有所體會,開始跟救護後,自己的責任變得更加重要,從3人救護協助學長們到2人救護要獨自面對病患,需要不斷的加強救護技能以及情境模擬訓練,以應付未來可能發生的不同狀況,不希望有任何的疏失而造成遺憾。

消防這份工作儘管辛苦,但南屯的幹部及學長們依然保持樂觀開朗的態度面對每一天。除了救災救護轄區內的各項業務量也不少,俗話說一樣米養百樣人,每天接觸到不同的民眾,在不失專業同時保持謙虛態度的服務下,消防培養了我們待人接物的態度。有一次好奇問學長,消防員這麼辛苦為什麼當初想當?學長回答:「因為我想救人」。南屯分隊的幹部及學長們既有愛心且幽默開朗,相處起來相當愉快。

放假出遊時,火車站裡提醒上車的鈴聲一響,第一時間還誤以為要準備出勤救災,友人看著隨時保持警戒的我笑問:「會後悔選消防役嗎?」,但仔細想想,若沒當初選役別的意外,至今就不會有機會思考這問題,雖說是意外,但也是緣分讓我進入南屯分隊這個大家庭生活及工作,與大家一起相處與學習,我並不會後悔選擇消防役。
最後異動時間:2014-07-30 10:25:00
  • 回上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