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臺中消防季刊

(三版)本局第四救災救護大隊辦理「103年度加強水域救援能力演練」,精進水域救援及加強應變能力 作者:第四救災救護大隊組員 許修豪

近年來各地環境氣候變化劇烈,超大豪雨、強降雨,甚至連續性大雨等極端氣候愈趨常見,環境、農作物及人命等損失更是不在話下,身為消防人員深感應提升民眾對水域之安全觀念,且更須強化消防人員水域救援的技能及應變能力,惟有透過反覆不斷的實際演練,增加所有消防救災人員的熟悉度,讓各項救援技能及救災裝備的操作成為反射動作,才能在實質上精進水域救援的各項能力。

鑑此,第四救災救護大隊為強化所屬各分隊消防人員水域救援的技能及應變能力,特擇於6月4日假大肚區大肚溪流域辦理「103年度加強水域救援能力演練」,此舉就是希望能讓同仁在遇到突然而且緊急的狀況時,能有適切之應變及足夠之救援能力,更希望能以最快速度搶救出受困的民眾。

此次參與演練為第四救災救護大隊所有的消防人員,同時也結合臺中市大肚區和風救援協會一起參與各項演練,全程共計約130餘人參加。本次演練項目包括下游攔截、靜水區的演練:船外機(IRB)操作、落水救援、沙洲救援及激流區的演練:拋繩槍操作、橫渡救助的架設、繩索鐘擺救援操作等。

所有參與演練的人員都有共同的體認,無論訓練或實際救災,均應在平時整備好各項裝備、出勤前先確認著裝確實、救災時正確使用應勤裝備及作好確保措施,以維護同仁及民眾安全。水域救援狀況層出不窮,藉由平時針對靜態水域救援的勤加訓練,對消防同仁們救災及各種水域狀況的應變處置有絕對的幫助,也同時加強了同仁們平時對於要求機械操作及保養的觀念,而且更期待安全、準確且快速的完成各項任務及挑戰,更希望能進一步提升救災品質,塑造消防人員的正面形象。


本局第四救災救護大隊辦理「103年度加強水域救援能力演練」,精進水域救援及加強應變能力
最後異動時間:2014-07-30 10:27:00
  • 回上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