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臺中消防季刊

(三版)消防車輛輪胎維修及保養 作者:車輛保養中心技士 廖國鈞

作為消防車輛行駛的腳,可見輪胎舉足輕重之重要性,根據國道高速公路局所公佈101年國道交通事故統計指出,輪胎意外爆破及車輪脫落高居A1類交通事故第4位,可見多數駕駛者在上路前並未落實檢查輪胎,或是輪胎安全常識不足,有鑑於此,本局車輛保養中心自100年起,陸續採購本局各式公務車輛輪胎規格,俾利維護同仁行車品質及駕駛安全。

依國道去年發生411件汽車爆胎或掉輪胎事件,造成203人死傷,交通法規並於自103年1月1日起就汽車輪胎胎紋深度將強制納入檢查,胎紋不足1.6公釐將限期改善(圖1);除了胎痕外,胎壓則是輪胎的血壓,根據美國汽車工程師學會的調查,75%的輪胎故障是由於輪胎滲漏或充氣不足引起的,其他像是輪胎老化、變形、不正常使用等等(圖2),皆為各單位車輛保管人平時應落實保養檢查項目。

當消防車輛輪胎須更換時,如何判讀輪胎的規格及代號便格外重要,輪胎胎面標示甚多,以南港輪胎為例(圖3),對照輪胎規格表示方法(圖4),可清楚判讀輪胎胎面寬度、扁平比及輪圈直徑,選擇適合輪胎,然而輪胎在容許範圍的規格內可以互相替代,但本局更換輪胎仍以原廠規格胎為主,以本局福斯救護車T5為例,原廠配備規格胎以215/65R16C為主,惟本局救護車不如一般貨車載重,以舒適性而言,215/65R16轎車胎是可以做規格內之替換,但基於安全考量及同仁駕駛習慣,本局福斯救護車更換仍以原廠配備規格胎為主。

本局救災車輛出勤救災,往往須與時間賽跑,行駛具急迫性,為反應各種臨時突發狀況,輪胎抓地力重要性不言而喻,爰此,倘本局救災車輛更換輪胎,則不論前後輪,均以轉向輪(前輪)為優先更換考量,將欲先更換之全新輪胎優先調往前輪,而拆卸後之前輪胎則調至後輪部位;同時,同仁在保養車輛時應隨時注意輪胎是否磨損不均(圖5)、吃單邊(俗稱「呷孤輪」)或是輪胎跳花(俗稱跳胎、跳齒、跳眼)的情況,倘發現有上述情況,在更換輪胎時應一併請廠商開具輪胎定位乙式,並落實檢查輪胎胎壓,倘輪胎變形嚴重,則應考量由專業技師進行底盤檢修,以利維護同仁駕駛安全。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消防車輛種類繁多,因此在規格數量上也較其他公務單位來得複雜,加上消防車輛屬載重車輛,出勤緊急勤務時,隨時得應付臨時突發狀況,更顯輪胎汰換保養之重要性,同仁若能正確判讀胎面標示,落實輪胎檢查保養,便能有效減少意外事故發生,同仁執行勤務也更有保障。
消防車輛輪胎維修及保養
消防車輛輪胎維修及保養
消防車輛輪胎維修及保養
最後異動時間:2014-07-30 10:33:00
  • 回上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