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臺中消防季刊

(四版)本局辦理鐵皮屋工廠消防安全檢查督導複查成效 作者:火災預防科科員 蔡子裕

為了提升本市列管鐵皮屋工廠消防安全設備效能,確保消防安全設備符合消防法令規定且維持正常堪用功能,由本局各轄區救災救護大隊加強檢查轄區鐵皮屋工廠場所,並由本局火災預防科定期前往督導複查,以提升鐵皮屋工廠場所之消防安全。在本局各救災救護大隊暨所屬分隊(特搜大隊除外)的努力與協助下,自102年9月統計至103年3月,本局火災預防科前往各救災救護大隊督導複查鐵皮屋工廠共計16家,檢修申報及防火管理皆符合規定;消防安全設備不合格場所10家(不合格率62.5%),其後續追蹤管制情況為停業1家、展延2家(由轄區分隊持續追蹤管制)與複查合格7家,究其督導複查共同缺失樣態與因應作為如下表所述:
常見缺失原因 因應作為
鐵皮屋工廠易有與原使用執照核准範圍不符且有增建擴大使用情形,容易造成消防安全設備檢討之疏漏。 針對鐵皮屋工廠擴建部分,若業者無法出示相關文件佐證,仍請轄區分隊依據現場實際使用狀況檢討該場所消防安全設備的設置。
安檢同仁對於高、中、低度危險工作場所的認定與是否應設置室外消防栓的檢討標準不一致。 依據各類場所消防安全設備設置標準第4條、第16條檢討設置。
安檢同仁對於排煙設備之設置檢討標準不一致。 依據各類場所消防安全設備設置標準第28條、第188條及第190條檢討設置。
同仁針對違規使用之場所,未持續依現行法令要求消防安全設備之設置。 如有執行消防安全檢查窒礙難行之處,可先與大隊承辦人討論或請求本局火災預防科的協助幫忙,依現行法令要求設置消防安全設備。

藉由本局火災預防科定期督導複查鐵皮屋工廠消防安全的過程,除了檢視各外勤單位的執行成效之外,更可以了解安檢同仁的執法概念與窒礙難行之處,本局火災預防科會持續執行列管鐵皮屋工廠消防安全檢查督導複查業務,藉以督促安檢同仁落實執行此類場所之消防安全檢查並提升合格率,避免共同缺失再次發生,進而提昇消防安全,以達到維護公共安全及確保民眾生命財產安全的目的。
本局辦理鐵皮屋工廠消防安全檢查督導複查成效
本局辦理鐵皮屋工廠消防安全檢查督導複查成效
最後異動時間:2014-07-30 11:17:00
  • 回上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