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臺中消防季刊

(四版)大甲媽祖起駕宴防火宣導紀實 作者:大甲婦宣分隊長 賴月香

每年大甲媽祖在農曆3月都有10幾萬人前往嘉義縣新港進香,前往新港進香前1個月,大甲鎮瀾宮都會舉辦很多活動,我們稱為「大甲媽祖國際觀光文化節」。

大甲婦女防火宣導隊每一年都會接到主辦單位大甲鎮瀾宮的邀請,在媽祖出巡前的大型演唱會場協助現場秩序維護工作,我們便會把握機會向民眾推動防火宣導。大甲婦宣隊今年的宣導跟往年不同,我們將宣導的重點安排在4月3日起駕宴的大型活動上,這場盛大起駕宴活動在大甲體育場舉辦,現場邀請協助大甲媽祖國際觀光文化節的工作人員,以及各單位的志工人員共約有7百餘桌,一眼望去人山人海。


在起駕宴開桌前,大甲婦宣隊姊妹利用機會向現場參與活動的民眾,分為四個層面進行防火宣導:

1、火災案例的教育:製作宣導看板讓民眾了解火災的可怕,如何求生避難,向現場民眾宣導發生火災時為什麼不能躲在浴室?婦宣姊妹不斷提醒民眾,因為一般浴廁的門都是塑膠材質,一遇到高溫便軟化,以及門的下方都有通風孔無法阻隔濃煙。另外根據統計轄內火災發生原因最常見的,是因為煮食不慎所引起,所以特別提醒民眾離開廚房一定要「人離火熄」。

2、消防常識大考驗:把消防常識寫在看板上做成有獎徵答,藉此機會向民眾宣達正確的消防常識及逃生避難等觀念,透過有獎徵答活動之動態宣導方式,讓現場氣氛更加熱烈,民眾都非常踴躍參與。

3、以平板電腦作宣導:將國內外發生的火災案例作分析,放在平板電腦上呈現給民眾看,透過大甲婦宣姊妹的講解及宣導,看完火災現場的照片,讓民眾瞭解火災不會事先採排,做對才能活著離開。

4、填寫問卷訪視單:由於大甲媽祖香火鼎盛,常使用大量金紙及鞭炮,婦宣姊妹教導民眾使用環保鞭炮,燃燒金紙一定要等火確實熄滅後再離開,打火機使用完後要放瓷碗或鐵盤盛裝,家中一定要安裝住宅用火災警報器等,讓民眾自我檢視是否具備正確的防災觀念。

大甲婦宣隊每年的防火宣導都很有創意,並且能達到宣導的效果,像今年起駕宴的宣導,當民眾在等待開桌出菜前閒聊之餘,就是宣導最好的時機。此次宣導活動因事先規劃縝密,搭配有獎徵答活動,讓當天參與民眾皆反應熱烈,獲得廣大迴響,宣導活動成功劃下完美的句點。
大甲媽祖起駕宴防火宣導紀實
最後異動時間:2014-07-30 11:51:00
  • 回上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