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臺中消防季刊

(四版)清明節防火宣導紀實 作者:南屯分隊隊員 鐘凱哲

清明時節雨紛紛,當清明節來臨時,大家不管身在何處,都會想與家人團聚一起掃墓祭祖。想起小時候,父親抱著滿腔熱情加入了義消打火兄弟的行列,不管是大火警還是雜草火警,都會積極參與救災,談到救災情形臉上總是充滿著驕傲與興奮。消防車出動時,那響亮的警報聲與清亮的敲鐘聲在寧靜的小鎮上顯得特別的高亢,尤其是在清明節掃墓期間時常聽見,記得父親有一次在清明節時被爺爺罵慘了,因為從早上六點半就出門去救災到下午的五點多才回到家,結果沒有參加家族的掃墓;起火原因正是有人掃墓前將乾燥的雜草點燃,結果風勢助漲火勢,將整遍的竹林燒毀並延燒到三棟房屋,想必那個人不曾想過會釀成這等大禍,心底肯定懊惱不已。

長大後與弟弟踏上了消防救災這個行列,才了解到救災的辛苦與助人的喜悅,小時候漸漸遺忘的記憶,又一絲絲的浮上了腦海。針對清明節期間因為掃墓造成火災的次數統計,有逐年遞減的現象,造成的財物損失也明顯的降低,除了近幾年來民風從土葬逐漸改為火葬及減量焚燒冥紙之外,最大的功臣還是在於平日落實的消防宣導工作,除加強了民眾對於防火與減災的觀念,民眾於初期第一時間報案,也讓我們救災單位迅速到場救災,降低了火災發生所造的損失及減少人員的傷亡。

積極的消防宣導,讓民眾在不經意中將防火觀念落實在周遭的生活中,順口明確的宣導口語,「四不二記得」的要領:「不任意燒雜草」、「不讓金紙飛揚」、「不任意丟菸蒂」、「不放爆竹煙火」、「記得撲滅殘火」及「記得收拾垃圾」,降低了清明節期間火警的發生率。民眾除了記得正確觀念外,對於周遭有危險行為者,應立即給予勸導及告知正確觀念,並免釀成禍事。

對於雜草火警也不可輕忽大意,記得自己參與了94年發生在台中市大肚山望高寮的一場雜草火警,因為雜草乾燥與風勢猛烈,造成火勢迅速延燒,從距離約50公尺遠的火點,才經過約十秒鐘,火點已經迅速竄燒飛越到面前,二位同仁也因為閃避不及臉部遭到輕微燙傷,緊急後送醫院治療。整場火警也從早上十一點許,持續到晚上七點半才被撲滅,經幾番波折、人仰馬翻之下,也因水線防護得宜才避免延燒到鄰近民宅。

今年度,南屯分隊於清明節發生的火災件數相較比較之下,明顯比往年都來的少,凸顯消防宣導的功效,也因為有消防人員及車輛的駐守,除了能提醒民眾防火注意要點外,也能在火災發生初期的第一時間內,將小火撲滅,顯現出我們消防人員的積極作為。

清明掃墓期間的開始,是消防工作邁入的戰備狀態的開始。積極的宣導態度與明確的宣導口語,降低了火災發生率;消防人員的安全救災觀念與正確的救災行動,除了保護自己之外,更能成功的搶救每場艱困的火災。
最後異動時間:2014-07-30 11:53:00
  • 回上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