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臺中消防季刊

(二版)本局文昌分隊辦理幼兒園防火防災宣導教育活動 第八救災救護大隊組長 凃政宏
  臺中市北區葳薾幼兒園有鑑於防火防災對幼兒安全之重要性,特別將相關宣導課程納入學期教學單元,並於9月10日下午2時至4時,請求本局派員針對幼保人員及大班小朋友,規劃防火防災及救護宣導活動。當日本局由轄區第八救災救護大隊文昌分隊指派小隊長1名及隊員2名前往實施宣導,現場約有120名師生參與。
此次防災教育宣導特別模擬廚工於廚房烹調時不慎引發火災,隨即由園方啟動自衛消防編組演練,由通報班、滅火班、避難引導班等依計畫及編組任務實施演練,參與師生均井然有序地完成各項動作,集結於預設之避難處點名,並與到場之消防人員交接完成演練;隨後由消防人員實施防災教育講習,針對消防工作任務及車輛裝備器材、用火用電安全、防範一氧化碳中毒及避難逃生要領等項目實施宣導及有獎徵答,現場答題踴躍,互動情形良好。
而後,消防人員於校園設立滅火器油盤滅火、室內消防栓射水、濃煙體驗室等體驗站,實際教導體驗操作,使師生能在正確安全的操作中學習到消防安全設備使用方法及避難逃生要領,進而了解消防、認識消防。另消防人員也趁機教育這些國家未來的主人翁,在路上遇到救護車或消防車出勤救災時,一定要記得提醒自己、也提醒別人禮讓這些救災車輛先行,避免耽誤寶貴救災時效。
本局第八大隊大隊長鄭順秋表示,由於幼稚園學生為避難弱勢人員,對於自力避難逃生能力存在相當高之危險因子,因此期望透過平時之消防教育及演練,提升幼稚園師生基本防災常識,營造幼兒安全活動環境,並讓防災觀念落實向下扎根,才可使災害威脅程度與影響範圍降至最低。
體驗活動
最後異動時間:2015-08-17 16:42:00
  • 回上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