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臺中消防季刊

(四版)暑期消防英雄繪製家庭逃生計畫圖暨闖關體驗宣導活動 大甲婦宣分隊長 賴月香
根據內政部消防署統計,火災有60%以上是發生在住宅,死亡率更高達90%以上發生在住宅,所以談消防安全必須從最基本的齊家做起。長期以來大甲婦宣的宣導活動不下幾百場,參加消防署的全國評鑑也年年得獎,可見我們大甲婦宣姊妹的認真與努力。但是要辦一場大型的宣導活動真的不簡單,必須籌備很久,又要在天時、地利、人和下完成。終於103年08月26日於大甲高中舉辦暑期消防英雄繪製家庭逃生計畫圖暨闖關大體驗宣導活動,活動圓滿完成。
由大甲消防隊及大甲婦女防火宣導隊前往大甲高中實施防火、防災宣導,宣導對象為學校師生約600人,此次的宣導活動主要的推廣要項有:
(一) 推動發展「企業結盟」模式:結合地方公司行號機關團體,搭配現有的資源,擴大防火宣導成效活動的宣導,除了要有地點,要有對象,還要有宣導品宣導教材。剛好我們有幾個企業團體的參予與協助,還有國立大甲高中提供場地,又在暑期新生訓練時讓我們舉辦宣導活動。
(二) 推動「標竿學習」與友隊聯誼交流:每一個婦宣分隊都有他們的特質與專長這次的活動,我們邀請外埔婦宣與沙鹿婦宣協助我們完成家庭逃生計畫圖,我們學習他們教導的模式,吸取他們的長處,我們才不會侷限在我們的框框裡,這樣才能向前成長邁進。
為了使全校師生了解災害發生時應變及如何預防火災,及了解災害發生前的準備工作避難逃生要領,此次的闖關大體驗宣導活動內容包含:
(1) 濃煙低姿爬行:看到火就要跑,看到煙就要躲。在單一出口,或易燃隔間情況下,採低姿沿牆,爬到最近有出口之區劃,關門開窗等待救援,設法逃生。
(2) 身上著火演練「停躺滾」:由姊妹設計一套,將火黏在背心上,躺在經過設計的帆布上左右來回翻滾,能將火黏下來。這個獨一無二的創意點子,我要大聲的說讚,因它有達到宣導的效果。
(3) 火場求生之的錦囊妙計:將消防常識做成試題,放在錦囊裡變成有獎徵答,加深學生的印象。
「消防安全,人人有責」消防常識,消防演練更要從學生教起,把我們的消防觀念深入校園,讓全校老師與學生共同參與,共同演練,在火災發生時如何自救救人。並教導學生繪製家庭逃生圖,讓每個學生都能成為消防英雄,將各項消防知識及各項求生技能,散播到每個家庭及社會。
有獎徵答
最後異動時間:2015-08-18 11:11:00
  • 回上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