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防新聞

高美濕地水域救援聯合演練 臺中市政府消防局第四救災救護大隊會同臺中市九一九救援協會、海爆水中救援義消分隊、行政院海巡署中部分署第三岸巡隊等單位,於8月3日、4日假清水區濱海橋左邊水域辦理水域救援暨海域岸際救援聯合訓練,共計出動各式車輛、船艇、消防人員200人、岸巡人員10人及民間團體15人共計225人參與演練,藉以強化水域救生技能及培養團隊合作之默契。
高美濕地被日本人票選為最嚮往的海外旅遊地榜首, 本次演練以2位高中生行經清水大排出海口攀爬圍欄入內戲水,因不諳水性導致溺水,友人下水搶救也溺水受困,路過民眾立即向119報案請消防局前往救援。演練項目包括民團臺中市九一九救援協會空拍機運用、救生氣袋及拋繩袋、拋繩槍、IRB(動力橡皮艇)、橡皮艇等水域救援裝備進行水面上搶救,水面下由海爆義消潛水搜尋,陸地上由民間救難團體進行岸際搜索,迅速找到失蹤者後成功搭救受困者,經過本次紮實訓練,培養消防人員好的體能以及各式救生安全,落實器材整備,才能有效快速完成救援任務。
消防局呼籲夏日戲水應選擇有救生員看守的水域或泳池的場所。戲水前應注意天氣變化、進行暖身、避免疲憊入水、不穿吸水衣褲也要留意同伴位置不要落單;有「禁止游泳」、「水深危險」等標示牌區域千萬不要玩水游泳,才能享受安全又涼爽的快樂時光。

公布單位:救災救護指揮中心

學員訓練橡皮艇操作
最後異動時間:2020-12-18 11:16:00
  • 回上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