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防新聞

中市消防安全持續進化! 盧市長:三方面提升城市消防安全 台中市為全國第二大城,落實火災預防機制、充實救災應變能量及提升緊急救護技能缺一不可。市長盧秀燕今(14)日主持線上市政會議表示,市府從三方面加強城市安全,包含人力、設備及宣導市民做好防護。台中市消防人力從107年1466人到今年1711人,共增245人,未來三年預計再增242人;今年編列消防設備預算更高達1億4,650萬元;而台中市住警器設置為六都第三。

盧市長說明,台中市幅員遼闊、市民眾多,為強化城市安全與保護市民,她上任後盤點救護量能,朝人力、設備及宣導市民做好防護三方面努力。消防人力部分,一個消防新人至少需經三年特訓,累積經驗後才能執行任務,台中市從107年1466人到今年1711人,共增245人,未來三年將再增242人;目前台中市消防人力成長率,為六都第二,消防人員服務市民比例,改善幅度為六都第一,希望藉由提高人力增高防護力。

消防車輛部分,她上任前市府每年編列預算平均約4500萬元,她上任後秉持「保護好消防人員,才能保護好人民」,每年編列預算破億元,為先前的兩倍以上,今年台中市編列預算更高達1億4,650萬元,為合併10年來最多,此外,消防衣汰換速度也是全國最快,近三年消防人員勤務裝備預算較過去提升1.97倍,提升近2倍。

盧市長指出,宣導市民防護工作部分,台中市住警器設置原為六都最後一名,市府大量投入預算後,現在設置率是六都第三,由於住警器需市民自主安裝,市府提供補助予符合資格的民眾裝設,每戶補助住警器1只,市府努力提高市民防災、救災意識;另台中市一般救護一天平均360至400件,防疫救護車也隨疫情每月增加出動頻率,今年1到3月一天平均5件,4月一天平均21件,5月更破百件,感謝消防同仁的努力付出讓市民安居樂業,感謝這群城市英雄。

今日消防局長曾進財以「台中消防安全再進化,高級救護 Level Up!」進行專案報告。曾局長表示,消防人力成長率從107至111年成長16.71%,為六都第二,在消防服務人口比改善幅度更達14.38%,為六都第一。另台中市在今年1月至4月六都緊急救護到院前心肺功能停滯傷病患康復出院率達6.67%,為六都第二,OHCA康復出院率穩定升高,另旁觀者CPR更為六都之冠。

曾局長指出,各式消防救災車輛共490輛,消防車輛定期汰換近3年平均預算較過去提升2.94倍,今年消防裝備器材預算達7,689萬元,為歷年之最;台中市一般救護車為60輛、防疫救護車23輛、預備車7輛。自今年疫情升溫,防疫案件自5月起大增,每日平均防疫救護案件約107件;119接到疑確診案例後,消防局先通知出動分隊,同時也通知衛生局,由衛生局上平台後告知消防人員送往的醫院,如消防人員將病患接上車後,衛生局尚未通知,會就近送醫並請衛生局通知該醫院,目前執行狀況順利。

曾局長說,盧市長上任後積極推廣住警器,預算及設置率逐年提升,109年至111年共編列約4,172萬元補助經費,截至今年4月已達89.44%,補助預算為六都第一,設置率為六都第三。台中市也補助設置滅火器,每年編列約70萬元,至去年止在老舊等建物共設置約3萬支滅火器。

曾局長呼籲,民眾應設置「居家三寶」,包含住警器、滅火器及緊急照明燈,台灣為經常發生地震國家,在停電時漆黑容易受傷,裝設緊急照明燈能讓受傷機率下降,也強調鐵窗勿鎖死,家中至少要有兩個逃生口,在遇見緊急狀況時才可順利被救援。台中市婦女防火宣導隊目前有46個分隊,約1,050人,平時深入社區宣導並檢查居家防火,疫情間也持續協助宣傳。

公布單位:救災救護指揮中心

最後異動時間:2022-06-14 16:45:00
  • 回上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