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防新聞

強化水域救生技能 中市府消防局於麗水漁港模擬演練 台中市政府消防局第四救災救護大隊所屬沙鹿等7個分隊,會同台中市九一九救援協會、海爆水中救援義消分隊、行政院海巡署中部分署第三岸巡隊等單位,25、26兩日於麗水漁港辦理水域救援演練及海域岸際救援訓練,共出動各式車輛、船艇、消防人員200人、岸巡人員12人、民間團體20人,共232人參與,強化水域救生技能及培養團隊默契。

消防局說明,消防人員執行水域搜救時,須考量水域特性、水流狀況、待救者受困情形、現場救援能量等進行救援;麗水漁港為大台中地區六大漁港之一,此次演練想定2名漁民駕駛竹筏欲出海捕魚,行進間近麗水漁港安檢所,1名漁民重心不穩落海溺水,另1名漁民見狀跳入水中救援,因水流湍急不慎溺水,路過民眾立即報案,請消防局派遣人車前往救援。

消防局進一步說明,救援過程結合龍井分隊遙控動力救生圈、行政院海巡署第三海岸巡防總隊可吊掛救生圈的空拍機、以及各式水域救援裝備(拋繩袋、拋繩槍、IRB、橡皮艇)進行水面上搶救;水面下由海爆義消潛水搜尋;陸地上由民間救難團體進行岸際搜索;空中更有空拍機進行搜索。演練重點為建構完整的救災安全管理機制,由消防人員本身、各級帶隊官及指揮官、安全官共同負責建構三層的管理機制。經過此次紮實訓練,有效培養消防人員好的體能及各式救生安全觀念,落實器材整備,快速完成任務。

消防局長曾進財表示,消防局將持續積極辦理各項水域宣導與相關訓練,以保護民眾生命財產安全,同時也提醒民眾,夏日戲水應注意天候,避免至危險水域戲水,應選擇安全、有救生員看守的水域或泳池,不慎溺水時才能即時獲救。

消防局呼籲,不可在立有「禁止游泳」、「水深危險」等標示牌區域游泳,戲水前應注意天氣變化、進行暖身、避免疲憊入水、不穿吸水衣褲;戲水時不做危險行為、不要長時間浸泡水中、留意溪流湖泊的溫度變化、留意同伴位置不要落單;平時應加強游泳漂浮技巧,不幸落水時應保持冷靜放鬆。

公布單位:救災救護指揮中心

強化水域救生技能-中市府消防局於麗水漁港模擬演練
最後異動時間:2022-08-27 08:31:00
  • 回上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