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防新聞

臺中市政府消防局第五大隊春節 加強防火宣導暨一氧化碳預防季宣導 農曆春節即將到來,民眾用火用電需求大增,消防局第五大隊除了1月初的防火宣導週之外,所轄各分隊皆會於轄內辦理各式防火宣導活動,推廣民眾消防知識,包括電氣使用安全、住宅用火災警報器宣導、爐火烹調安全及防範一氧化碳中毒等宣導,維護居家防火安全,以達落實火災預防之目的。

而在幾天前,本市大甲區一輛停在宿舍門口的電動自行車起火燃燒,火勢很快蔓延到一旁的車輛,共造成8部電動自行車、2部機車燒毀。近年來由於電動車的普及,電動車引發的火警也越來越多,在此提醒民眾使用電動車輛應注意:
1、採用經檢驗合格之原廠產品且需依使用年限定期更換,不要購買來路不明之電池(組)。
2、不要擅自改裝充電器、電池組與車輛線路,避免因接觸不良、過充或過負載等因素引起火災。
3、儘量在人員在場的時候充電,並將車輛停放於適當的位置,如果可能避免車輛停放於一樓室內,以免因充電或電池意外阻擋逃生的路線。

冬季是一氧化碳中毒的好發季節,特別容易因為天候寒冷門窗緊閉而發生一氧化碳中毒事件。去年底大甲區一處大樓發生一家5口一氧化碳中毒,原來該戶人家將屋外式(RF)燃氣熱水器裝設於加蓋窗戶的陽台,導致該熱水器使用時,無法確保通風良好。特別提醒民眾裝有燃氣熱水器「陽台向戶外的窗戶一定要敞開,以保持通風,陽台向室內的窗戶要關」,以阻隔一氧化碳。另外天氣寒冷或連續使用燃氣熱水器時,更要特別留意避免因通風不良或一氧化碳蓄積導致中毒。消防局第五大隊為強化民眾有關防範一氧化碳中毒觀念,也在轄內所有集合住宅,利用區分所有權人會議進行一氧化碳中毒防範宣導,期能協助民眾排除居家環境一氧化碳中毒危險因子,保護生命安全。

而民眾除了可以透過防火宣導活動及消防局網站防災宣導專區接觸到各種豐富的防火宣導知識,也可以利用社群媒體例如Facebook搜尋到各地消防單位的帳號,例如「臺中市政府消防局第五救災救護大隊」,即時接收到更多、更在地、更多元的消防新聞及活動。

公布單位:救災救護指揮中心

透過守望相助隊的協助防災,有效預防火災發生
老人避難弱者 多一份知識少一分災害
最後異動時間:2023-01-19 13:58:00
  • 回上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