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臺中消防季刊

(三版)本局協助辦理100年全國毒性化學物質災害應變演練 作者:災害搶救科科員 鄭培齡

為增加全台各科學園區廠家處理毒化災事故緊急應變能量,臺中市政府環境保護局特於100年12月12日下午2時在中部科學園區友達股份有限公司(后里廠)辦理100年度毒化災事故緊急應變與區域聯防演練,現場統裁官由臺中市政府蔡副市長炳坤及環保署長沈世宏聯合擔任,參演單位計有臺中市政府環境保護局、臺中市政府消防局、陸軍第十軍團三六化學兵群、中部環境毒災應變隊、臺中市后里區公所、友達光電股份有限公司、基佳電子材料股份有限公司等皆派員參與。

演練狀況模擬於100年12月12日下午2點整,中部發生規模7.5級大地震,臺中市最大震度6級。地震發生後,臺中市部分地區災情頻出,房屋倒塌…造成傷亡、失蹤人數預估中。震央所在的南投縣也傳出多處土石塌落、人員受困等災情。中央與地方因各地災情頻出,分別依據「中央災害應變中心作業要點」及「臺中市災害應變中心作業要點」成立「中央災害應變中心」及「臺中市災害應變中心」展開震災應變作業。
在應變中心成立後,臺中市政府消防局、臺中市政府環保局接獲友達光電股份公司廠區(后里廠)通報,因受地震影響,主要生產廠房發生火警,部分製程停擺。另外於氣體廠房裝卸氯氣鋼瓶作業,也受地震影響,人員行駛推高機搬運氯氣鋼瓶,追撞到周邊鋼瓶,導致氯氣鋼瓶外洩。另外因餘震頻繁,監測到矽甲烷儲存區洩漏。
堆高機駕駛與廠務人員,因吸入大量氯氣導致呼吸困難倒地。在同時,鄰近廠房有數名員工及包商,遭受震落物品壓傷、砸傷等受困,且部分員工於地震避難時吸入有毒氣體,造成多名員工,引發身體不適、呼吸困難、嘔吐等症狀。經友達廠務人員回報ERC人員現場事故狀況後,展開連串緊急應變處置作為,相關搶救單位到場協助搶救、支援等。最後,中央毒災應變中心宣佈毒災狀況解除。

現場演練重點除友達光電股份有限公司於事故後之通報系統外,尚利用區域聯防網路平台調閱廠內配置圖說,查詢相關應變器材、氯氣之物質安全資料表與緊急處理原則,提供相關救災單位參考使用,臺中市政府環境保護局啟動毒災聯防事故應變體系進行應變事宜。整個演練共計分為:(一) 毒災事故發生,廠區通報。(二) 啟動廠區緊急應變機制,通報相關單位支援(三) 緊急應變小組成員集結完成、進行初步搶救。 (四) 外援單位到場協助應變及人員搶救(五) 中部科學園區管理局緊急應變專家決策系統及區域聯防機制(六) 環保單位抵達現場,進行環境監控、模擬分析、空氣採樣等(七) 應變隊跨區支援 (八) 災情控制,環境複偵 (九) 人員車輛除污作業,進行善後復原作業(十) 毒災狀況解除、調查事故發生原因提出改善因應措施及檢討報告等,演練過程圓滿順利。

演練完畢後,隨即由環保署長沈世宏表示,複合性災害越來越多,平時做好應變演練,面對災害時才能有效處理,並感謝各單位辛苦演練。接著由蔡副市長上台勉勵參演單位之辛勞,並表示現代的災害多為複合災害,像是日本311地震引發輻射外洩,就是典型的複合型災害,此次演習為了讓各科技廠家在地震發生時能有效因應、減少人員傷亡及財產損失,平時的演練相當重要,如能定期辦理合適之訓練及與當地縣市政府配合辦理這樣的演練,定能將工安事故之危害降至最低,如此才是民眾及廠家之福。
最後異動時間:2012-04-06 10:19:00
  • 回上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