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體報導

(義勇消防總隊鳳凰救護大隊媒體報導)全國首創!指導醫師分隊成立媒體報導

〔記者許國楨/台中報導〕台中市消防局今年6月成立全台第1支,由醫療指導醫師組成的救護義消分隊,迄今已藉由線上醫療指導line群組,執行12導程心電圖線上諮詢與判讀超過1200例,並藉由手機授權給予急救藥物或執行高級救命術共15例,22日除舉行成果發表會,並簽訂「線上醫療指導」合作備忘錄,正式跨入到院前緊急救護新里程碑。

所謂「線上醫療指導」,係指醫師透過即時通訊方式,授權或指導現場救護人員執行緊急醫療救護處置,曾有1名壯男在打球運動時,突然發生「致命型心律不整」,心跳每分鐘達195下,救護員立即經由線上醫療指導醫師,執行活人同步心臟電擊整律,成功救活一位瀕臨死亡的案例。

為提供常態性且有品質的線上醫療指導,台中市消防局於今年6月率全國之先,成立全台第一支由醫療指導醫師組成的救護義消分隊,分隊成員共計19名,成立迄今,已藉由線上醫療指導line群組執行十二導程心電圖線上諮詢與判讀超過1200例,並藉由手機授權給予急救藥物或執行高級救命術共15例,指導成果豐碩。

由於醫療指導涉及病患個人隱私,必須在資安受認證且能提供即時有品質的平台進行,因此自今年10月中旬即試辦以「健康益友遠距平台」執行線上醫療指導,深受消防救護人員及醫療指導醫師好評,對平台提供的即時性與品質深感滿意。

中國附醫急診部主任陳維恭表示,「健康益友遠距平台」在COVID-19疫情期間與台灣急診醫學會合作,協助衛福部進行僑民防疫、居家隔離、分流派遣、確診判定等遠距諮詢服務,在疫情最嚴峻的Omicron變異株期間,累積13000多線上諮詢經驗,是目前國內建置最完善的遠距醫療諮詢平台。

台中市消防局長孫福佑表示,已有多起經由線上醫療指導成功救治的案例,包括活人電擊、12導程心電圖危急患者心肌梗塞盡早通知醫院端、缓脈病患使用經皮心律調節器、過敏性休克給予肌肉腎上腺素注射等,讓危急傷病患在到院前受到最即時醫療處置,歡迎更多優秀的醫師加入義消團隊,讓台中市線上醫療指導的人力與品質更加充實。

相關網址:24小時線上救援!全國首創遠距醫療指導 台中19良醫成立義消分隊

最後異動時間:2024-03-11 17:03:00
  • 回上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