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得分享

(地方出版刊物)擔任長期救護義消的感想與期許

大甲救護義消幹事 黃安順

很多事情只要開始了就停不下來,一但一種興趣在你的心底萌了芽,你就再也無法不去重視它。然而人的興趣千奇百怪,有人喜歡釣魚,有人喜歡看電影,有人喜歡在悠閒的午後泡杯茶看本小說,而我,喜歡做志工! 許多年前我加入了鳳凰志工的行列,目前在臺中市政府消防局第五救災救護大隊大甲分隊協勤,因為擔任志工有年齡上限的問題,所以今年將是我最後一年擔任鳳凰志工,我說我喜歡擔任志工並不是說我喜歡這份工作的內容,畢竟不會有一個人會喜歡跑救護,也不會有人喜歡在第一線接觸一些負面的,甚至是血腥的資訊。雖然擔任志工勢必會遇到許多負面的情況,我也曾經想過放棄。但這麼多年過去我依然在這裡,為的是什麼?我也不知道,或許是到院後家屬的一個點頭、一個微笑或是一句謝謝,聽起來很簡單,但這就是我想要的,我喜歡這種幫助人的成就感,今天自己既然有這份能力,可以在第一線為患者做處置,以提高救護品質,甚至是生存希望的能力,我們又怎能袖手呢!

自從領到T1證照以後協助警消執行了許多救護案件,加入了鳳凰志工最大的改變就是我擁有了參與並改變的能力,我想這也是我們擔任志工最大的意義所在,我們不再是只能眼睜睜的看著不幸發生,而是有了幫助他人的能力,這是在之前我從來沒想過也從來沒體會過的。當然,我們不是救世主,我們也不能讓人死而復生,但不可否認的,我們習得的技能在救護這方面可以發揮正向的幫助,也正因為如此,我們更應該督促自己,時時複習自己所學的技能,畢竟有了能力也同時有了責任,我們必須對自己所接觸的病患負責,關於這點我也想感謝大甲分隊,每月的志工定訓對我的幫助實在匪淺!

擔任志工那麼久,最大的收穫莫過於認識了一群志同道合的夥伴,在人生的這個時期還能擁有這樣一群可以一起訓練,一起共事,一起聊天的好朋友,好夥伴,真的是一件很幸福的事。擔任志工的期間,我感受到了消防人力的不足,而這樣也更體現了志工存在的意義,有了救護志工的加入,可以讓一輛91車保持在有三位救護員隨車的情況,藉此提高救護品質,雖然只是多一個人,但卻能達到一加一大於二的作用。最後勉勵各位,尤其是年輕的朋友,志工這個行列需要有更多的新血注入,相信這份工作可以讓許多年輕的朋友受益良多,擔任志工的這段期間我很快樂,也期許未來有更多人能加入我們的行列。

最後異動時間:2022-12-07 09:45:00
  • 回上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