宣導手冊

(爆竹煙火宣導)臺中市政府消防局施放爆竹安全宣導

爆竹煙火分類介紹 依據「爆竹煙火管理條例」第3條規定,條例所稱爆竹煙火,指其火藥作用後會產生火花、旋轉、行走、飛行、升空、爆音或煙霧等現象,供節慶、娛樂及觀賞之用,不包括信號彈、煙霧彈或其他火藥類製品。

分類為「一般爆竹煙火」及「專業爆竹煙火」,說明如下:

1、一般爆竹煙火:經型式認可、個別認可並附加認可標示後,供民眾使用者。

2、專業爆竹煙火:須由專業人員施放,並區分如下: 舞臺煙火:指爆點、火光、線導火花、震雷及混合劑等專供電影、電視節目、戲劇、演唱會等活動使用,製造表演聲光效果者。

特殊煙火:指煙火彈、單支火藥紙管或其組合之產品等,於戶外使用,製造巨大聲光效果者。 其他經中央主管機關公告者。

另一般爆竹煙火之細部分類如下:

1、火花類:指以噴出火焰或分枝狀之火花、火星為目的者。

2、旋轉類:指利用火藥作用後所生推力,使主體產生旋轉並噴出火花者。

3、行走類:指利用火藥作用所生推力,使主體可以在地面或水面上行走,或一面旋轉一面行走者,並可發出笛音或爆炸音。

4、飛行類:指在紙或塑膠等製成之筒管中裝入火藥作為推進劑,於作用後升空,可發出笛音或爆炸音。

5、升空類:指以紙或塑膠製成之筒管(單筒或多筒),於筒內填充火藥等,射向空中後產生各種顏色及形狀之火花者。

6、爆炸音類:指以產生爆炸音為目的者,分為單響炮類、拉炮類、玩爆紙類、水鴛鴦類及無紙屑炮類。

7、煙霧類:指以產生煙霧為目的者。

8、摔炮類:指在細砂上塗滿火藥,以紙等包裝後再用漿糊、紙漿或木屑封固,擲於硬物上會發出爆炸音者。

9、其他類:指無法歸類於第一款至前款之一般爆竹煙火或由第一款至前款中二類以上之一般爆竹煙火組合者。

安全施放爆竹煙火應注意安全事項:

(一)應購買附加認可標示的合格爆竹煙火產品: 需認明爆竹煙火上有無附加「內政部爆竹煙火認可標示」字樣,因為附加有認可標示的爆竹煙火,都是經檢驗合格,且有明確使用方式及廠商資料,對消費者購買而言,具有保障。

(二)未滿十二歲兒童施放爆竹煙火應注意事項:

1、須由父母、監護人或實際照顧的大人陪同。

2、禁止施放的爆竹煙火種類:

(1)升空類:例如小高空、空中美人等。

(2)飛行類:例如沖天、笛聲炮等。

(3)摔炮類。

(三)施放限制: 依據本市「爆竹煙火施放管制自治條例」第五條規定,晚上12點過後到隔天早上6點,不能施放飛行類及升空類一般爆竹煙火,除非事先專案申請。

(四)依照產品使用說明方法施放: 在夜市商圈人潮聚集處施放沖天炮、火花類爆竹煙火,不僅危險 也違反了本市自治條例的規定。

依據本市「爆竹煙火施放管制自 治條例」第六條規定,施放一般爆竹煙火應依照產品包裝上,所 標示的使用說明來施放。 例如:

1、選擇適當空曠地區施放。

2、遠離人群聚集處、房屋、易燃物。

3、施放不可使用打火機。

4、升空、飛行類應先固定且對天空垂直發射。

  • 檔案下載
  • 爆竹安全宣導手冊 爆竹安全宣導手冊.pdf下載 Pdf 檔(爆竹安全宣導手冊.pdf)
  • 檔案下載
  • 鞭炮音樂下載 鞭炮聲.mp3下載 other format 檔:鞭炮聲.mp3
  • 喜慶音樂鞭炮下載 喜慶音樂鞭炮.mp3下載 other format 檔:喜慶音樂鞭炮.mp3
最後異動時間:2024-03-05 17:07:00
  • 回上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