宣導手冊

(認識天然災害)地震篇

*認識地震

臺灣位於環太平洋地震帶上,受到板塊擠壓作用的影響導致地震頻繁。地震引致之大規模破壞是所有自然災害中最具毀滅性的災害類型。常見的直接性破壞包括斷層破裂、地表錯動、山崩、地裂、土壤液化、橋梁損害及建築物損害等。
地震發生的原因:地震可分為自然地震與人工地震(例如:核爆)
一般所稱之地震為自然地震,依其發生之原因又可分為:

  1. 構造性地震。
  2. 火山地震。
  3. 衝擊性地震(例如:隕石撞擊)。

其中又以板塊運動所造成的地殼變動(構造性地震)為主。 由於地球內有一種推動岩層的應力,當應力大於岩層所能承受的強度時,岩層會發生錯動(Dislocation),而這種錯動會突然釋放巨大的能量,並產生一種彈性波(Elastic waves),我們稱之為地震波(Seismic waves),當它到達地表時,引起大地的震盪,這就是地震。(資料來源:中央氣象局)

 

 *臺中市地震帶分布:

鄰近或橫越臺中市之主要活斷層共計7條:

  1. 三義斷層。
  2. 鐵砧山斷層。
  3. 大甲斷層。
  4. 屯子腳斷層。
  5. 車籠埔斷層。
  6. 大茅埔-雙冬斷層。
  7. 彰化斷層。

 

*地震前防災準備

平時做好各項準備工作,才能於災害來臨時不慌不忙,做出最好的應變行動,以減少人命傷亡及財物損失。

  1. 召開家庭防災會議:災害無法預知發生時間,為了讓家人預先知道避難逃生路線及方法,必須針對居家可能發生危險因子擬定對策改善,並預先想好地震發生時可以躲避位置,且在家經常演練。此外,確認外出、上下學分散無法立即回家時的集合地點。
  2. 緊急防災包:放置在隨手可拿到的地方,以便地震發生時可依照逃生計畫攜出緊急避難;防災包內應備物品如下,且每半年需檢查更新1次。
    1. 水、食物:高熱量食物、摺疊水帶、飲用水330ml﹡10。(每人需準備3天份飲用水及食物)。
    2. 緊急醫療包:個人常用藥包、止血扣環、三角巾。
    3. 保暖用品:輕便雨衣、暖暖包、求生紙毯。
    4. 工具:螢光棒、手電筒、收音機、哨子、壓縮毛巾、垃圾袋、盥洗用具、重要證件影本、多 功能萬用鉗。
  3. 屋內安全總檢點:室內空間佈置時應保持避難路線順暢,櫥櫃、家具、燈具應固定以防止翻倒、移動、掉落。
  4. 加強鄰里交流連繫:平時應多與鄰居聯繫交流,並一起參加社區防救災訓練以強化救災知識及技能,於遭遇災害時能在自助、互助中減少傷亡及損失。

*地震發生時基本概念:DCH

地震發生時,最重要的就是保護自身的安全,尤其是保護頭、頸部避免受傷,全世界防災機構及專家均認同地震發生時最安全的動作就是立即採「趴下(Drop)、掩護(Cover)、穩住(Hold On)」的動作 ,躲在桌下或是牆角;躲在桌子下時,同時握住桌腳,當桌隨地震移動時,桌下的人可隨著桌子移動,形成防護屏障,避免受傷。

*地震發生時身處室內應變方式

  1. 地震時會有強烈搖晃,造成玻璃、燈具、雜物等掉落,勿慌張奔跑,須立即就地躲在堅固桌子下並抓住桌腳或以低姿勢蹲在柱子旁,並保護頭部,避免被掉落物砸傷。
  2. 遠離隔間牆、酒櫃、櫥櫃、衣櫃…等家具,以免搖晃倒塌,或因地板搖動,造成大型家具、電器左右移動擠壓,而造成傷害。
  3. 避難逃生時須穿上厚底的拖鞋或皮鞋,避免踩到地板散落的玻璃、陶瓷等碎片或尖物而受傷。
  4. 確保出口暢通:地震搖晃停止後,立即將門、窗戶打開,以確保隨時能避難。
  5. 在辦公室、車站、百貨商場等公共場所發生地震時,仍應以就地避難為原則,立即尋找掩蔽物,避開玻璃、櫥櫃、燈具等易掉落物,蹲下並保護頭頸部,當搖晃停止後,聽從現場服務人員引導,不推不擠不跑,依序從容避難。
  6. 逃生避難時不可搭乘電梯,應走樓梯,以免電梯故障受困。
  7. 乘坐電梯遇上地震時,應將電梯停在最近的樓層並且快速離開,如電梯故障應立即按緊急通知鈕或請119協助救援。

*地震發生時身處室外應變方式

  1. 街道行走應小心路樹倒塌、電線掉落,以及招牌、冷氣機、花盆、屋瓦、碎玻璃…等物品砸落;保護頭部,迅速前往就近避難處所或空曠處避難。
  2. 應遠離斜坡、懸崖峭壁,小心落石、山崩。
  3. 在海邊及河口低窪處,應立即往較高地勢避難,以防海嘯來襲。
  4. 車站:從站臺迅速移至附近柱子旁,注意掉落物避免被砸傷,當無法移動時,應蹲下保護頭部待搖晃停止,依車站工作人員指示行動。
  5. 搭乘火車、捷運等運輸工具時,若坐在座位上,應用物品保護頭部,站立時應即緊握扶手或吊環,車停後聽從站務人員避難疏散。
  6. 車輛行駛中發生地震時,應緊握方向盤,勿緊急煞車,將車速慢慢降下來,並將車輛靠右停放道路旁及熄火,於離開車子進行避難時,鑰匙不要拔出,車門亦不要上鎖,以便緊急車輛通行時可移動車子。
  7. 高速公路:為避開與其他車輛發生衝撞,應將車輛緩慢減速,在車道的右側停車,利用收音機確認周圍交通狀況。
  8. 隧道:天井和牆壁有可能會發生崩塌,若能看到前方出口,則以低速駛出隧道。若處於較長隧道中,則靠右側停車,把車鑰匙留在車上,從緊急出口逃生。

*地震後注意事項

  1. 確認家人及鄰居有無人員受傷,必要時立即給予協助。
  2. 檢查瓦斯管線是否受損,若有損壞漏氣,馬上關閉開關並應輕輕打開窗戶讓瓦斯飄散,並通知消防隊與瓦斯公司(瓦斯行)派員處理。(如有聞到瓦斯味,勿使用火柴、開或關任何電器,以免產生火花引起爆炸。)
  3. 地震後檢查電線及電氣設備是否受損,並關掉電源,防止火災。
  4. 檢查水管是否受損,並將自來水總開關關閉。
  5. 避難時,要留下自己和家人是否安全、至何處避難等資訊並將門鎖好後再前往避難。
  6. 疏散時穿著厚底鞋子或皮鞋避免受傷;避難時勿開車,讓道路保持暢通以利救災車輛通行。
  7. 地震災害發生後,盡量少打電話,如有需要盡量長話短說,以保持通訊暢通,並請多利用1991留言平臺留言。
  8. 不要觸碰斷落電線,避免觸電發生危險。
最後異動時間:2023-12-13 16:51:00
  • 回上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