宣導手冊

(火災的防範及認識)109年至111年臺中市兒少居家消防「火災與火焰」死傷分析

●109年至111年共發生14件有兒少傷亡之火警案件,發生在獨立住宅10件、集合住宅3件、鐵皮工寮1件,造成22人受傷、4人死亡,火災當時有10件家人在家、4件無家人陪同。

●傷害類別以「嗆傷」11件佔最大宗,其次「灼傷」2件,次之為氣爆震傷1件,又起火原因以「玩火」造成3名學齡前(0-6歲)小孩死亡人數最多且家人不在家,其次是縱火造成1名國小生(7-12歲)死亡(家人在家)。

●受傷總人數男性14人較女性8人多,男性以學齡前(0-6歲)及國小生(7-12歲)各5人最多,其次是高中生(16-18歲)3人,次之國中生(13-15歲)1人,女性以學齡前(0-6歲)5人最多、其次高中生(16-18歲)3人。

●以學齡前(0-6歲)兒童傷亡人數13人最多,其次國小生及高中生(16-18歲)各6人,最後國中生(13-15歲)1人最少。

●請家長留意居家用電安全及養成良好抽菸習慣,同時避免兒童及少年玩火、避免無家人陪同在家,以維護兒少居家消防安全。

●可運用「臺中市居家火災危險因子自我診斷檢查表」,每月進行居家自我診斷,以確保居住安全,保護自己也保護家人。

●可運用「防止小孩玩火診斷表」及「電氣火災消防安全診斷表」,可隨時診斷居家用電是否安全及是否做好防止小孩玩火之診斷表,以避免小孩玩火機率,守護小孩及家人居家安全。

防止小孩玩火診斷表
小孩防火海報
  • 檔案下載
  • 臺中市居家火災危險因子自我診斷檢查表.pdf 臺中市居家火災危險因子自我診斷檢查表.pdf下載 Pdf 檔(臺中市居家火災危險因子自我診斷檢查表.pdf)
最後異動時間:2023-03-06 11:10:00
  • 回上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