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災案例分類

(瓦斯漏氣或爆炸)(1050808)瓦斯爐具使用不慎引發火警案例 【前言】
近年來國內各類型的瓦斯災害事故層出不窮,然國內目前主要供應的瓦斯種類,依其形態之不同分為兩種,一種為液化石油氣(簡稱L.P.G.),又稱桶裝瓦斯,係由原油分餾而來;另一種為天然氣(簡稱N.G.),係由鑽探深井開採出來的一種天然資源,一般為使天然氣易於運輸、儲存,而將天然氣先經淨化處理,再經一連串超低溫(攝氏零下162度)予以液化,形成液化天然氣(簡稱L.N.G),後於管線內以氣態運送至家戶使用,以下提供一則「瓦斯爐具使用不慎」火災案例,並提出基本防範對策,供民眾參考。
【火災概要】
一、發生時間:105年○月○日07時37分。
二、發生地點:臺中市○○區○○節補貨區內○○攤位。
三、建築物概況:鐵製骨架塑質帆布搭建篷架。
【火災發生概況】
○○分隊接獲救災救護指揮中心轉述於臺中市○○區○○節補貨區內○○攤位。有一民眾遭火灼傷需救護車送醫,救護人員到場時發現患者臉、頸部,手掌、臂共18%1~2級燒燙傷。
火災發生於當日早晨7時許,當時老闆將韓國雞蛋燒專用烤爐爐具點火,先行將鍋子預熱後,即在旁備料,待約10分鐘,查看爐具爐火時發覺爐火因不明原因熄火,立即將瓦斯左、右調節閥關閉,並靜待約5-10分鐘後,隨即將左手擺放在爐具瓦斯調節閥上,右手持點著之點火槍,稍靠近爐具時,火立刻竄了出來(火焰迅速燃燒,一下子就熄滅了,無爆炸現象),造成患者臉、頸部,手掌、臂共18%1~2級燒燙傷,火災調查人員勘查現場攤位北、西、南、東側及帳棚頂部均未有明顯受燒跡象,東側擺放之炒臺及韓國雞蛋燒專用烤爐,亦均未有燒損跡象,研判本案起火原因以韓國雞蛋燒專用烤爐爐火熄火後,瓦斯洩漏蓄積遇火源(點火槍)引燃火災之可能性較大。
攤位正面。
事故爐具。
爐具內部。
最後異動時間:2020-12-03 15:07:00
  • 回上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