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災案例分類

(敬神祭祀)(1090128)敬神祭祖不慎引燃火災案例 1、案情概要:現場係座南朝北、地上4層鋼筋混凝土結構建築物;勘查災戶建築物外觀並無明顯燒損跡象,僅4樓北側神明廳有受燒情形,勘察神明廳內部天花板受燒碳化、燒失呈愈往南側愈嚴重情形;南側臨時設置神明桌燒損嚴重,木質桌面燒穿、燒失。
2、查訪屋主石○先生表示:「…我家最近要安置神明桌因尚未安置所以臨時使用辦公桌代替,昨日祭拜使用粗線香插在香爐內,香爐內沒有香灰是使用整疊金紙來固定粗線香,我於半夜0時查看發現粗線香還未燒完,當時沒有發生任何異狀,我就去睡了…。」
3、查訪屋主太太林○女士表示:「…今日早上5時許我在3樓聞到煙味,馬上上樓查看發現神明桌(辦公桌)香爐部分有火,神明廳都是煙,我馬上叫醒家人並打119報案…。」
4、起火戶:臺中市龍井區【住宅】建築物。
5、起火處:4樓神明廳南側附近。
6、起火原因:無法排除敬神祭祖不慎引燃火災之可能性。
7、如何發生:本案因屋主點燃粗線香敬神祭祖後,未等到線香完全熄滅人便離開,且香爐內部是使用金紙固定粗線香,附近又堆疊金紙,導致線香引燃香爐內金紙起火燃燒。
8、如何預防:臨時架設神桌時,其供線香插置固定之香爐內部不可以可燃性物品代替,避免因線香餘燼接觸可燃物致災。
起火樓層
起火位置
起火位置近照
最後異動時間:2020-12-03 15:04:00
  • 回上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