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災案例分類

(爐火烹調)(1090508)乾燒引燃火災 有關109年05月○○日○○時許,西區向上路一段○○號13樓A【住宅】建築物火災案,綜合分析研判結論:
1、案情概要:救災人員到場搶救時,現場無火煙,但聞到燒焦味;敲門詢問時,屋主在家並表示自己煮東西煮到忘記,已經將瓦斯爐開關關閉。
2、現場勘察:災後僅瓦斯爐上鐵鍋受燒變色,其鍋內黑豆受燒碳化,無延燒至建築物本體。
3、查訪情形:查訪屋主王○○小姐(54歲)表示:「…我在廚房使用瓦斯爐煮黑豆,然後就進去房間畫畫,忘記黑豆還在瓦斯爐上鐵鍋內煮食…」。
4、起火戶:西區向上路一段○○號13樓A【住宅】建築物。
5、起火處:廚房西側瓦斯爐附近。
6、起火原因:以爐火烹調不慎(乾燒)引燃火災之可能性較大。
7、如何發生:本案係因屋主忘記廚房正在煮東西,並未確認過爐火關閉,導致烹調中的食物乾燒產生焦味。
7、如何預防:
(1)人離火熄。
(2)安裝市售檢驗合格之自動瓦斯爐開關控制器,設定時間自動關閉爐火。
(3)利用廚房常用之料理計時器定時提醒關閉爐火。
(4)利用行動電話內建或下載計時器(APP)定時提醒,如遇臨時離家藉由提醒。
災後僅瓦斯爐上鐵鍋受燒變色
鐵鍋內部受燒變色
鐵鍋受燒變色,鍋內黑豆受燒碳化
最後異動時間:2023-06-09 11:04:00
  • 回上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