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災案例分類

(爐火烹調)(1090706)乾燒引燃火災 1、案情概要:北屯區大德里平德路○○號○○樓之○○【住宅】,係為地下2層、地上9層、鋼筋混凝土構造之集合住宅建築物,建築物座向為座北向南;搶救人員到場時,建築物外觀未見明顯火煙跡象,火勢已由住戶自行撲滅。
2、現場勘察:勘察廚房僅北側瓦斯爐具附近櫥櫃燒損碳化嚴重,天花板及高處磁磚牆面受燒燻黑,東側高處雜物僅受熱燻黑。
3、查訪情形:查訪住戶楊○○女士(49歲)表示:「…早上8時30分許在廚房煮芋頭,於8時40分許到房間整理東西不慎睡著,醒來後出房間看見屋內都是煙,趕緊到廚房查看,發現廚房瓦斯爐附近櫥櫃燒起來,才知道發生火災,然後去找乾粉滅火器滅火。平常因為怕爐台太髒會在瓦斯爐具東側檯面鋪設吸水墊來吸油漬,可能是瓦斯爐燒到吸水墊才燒起來的…」。
4、起火戶:北屯區大德里平德路○○號○○樓之○○【住宅】建築物。
5、起火處:廚房北側瓦斯爐具附近。
6、起火原因:以爐火烹調不慎(乾燒)引燃鄰近可燃物造成火災之可能性較大。
7、如何發生:本案因住戶使用爐火烹調芋頭,未將火源關閉就離開廚房,導致烹煮中食材乾燒並延燒鄰近可燃物造成火災。
8、如何預防:
(1)煮食時應避免離開現場,且應養成隨手關閉瓦斯之習慣,落實「人離火熄」之觀念。
(2)安裝市售檢驗合格之自動瓦斯爐開關控制器,設定時間自動關閉爐火。
(3)利用廚房常用之料理計時器定時提醒關閉爐火。
(4)利用行動電話內建或下載計時器(APP)定時提醒,如遇臨時離家藉由提醒。
廚房瓦斯爐附近受燒嚴重
瓦斯爐受燒嚴重
瓦斯爐受燒嚴重(近照)
鍋內食材燒損嚴重
最後異動時間:2023-06-09 11:04:00
  • 回上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