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災案例分類

(電氣因素)(1090708)充電中頭燈電源線短路引燃火災 有關109年7月○○日23時許,后里區富春路○○號【住宅】火警案,綜合分析研判結論:
1、案情概要:現場係座南朝北,地上3層鋼筋混凝土結構建築物,搶救人員到場時,火勢已由鄰居使用2支滅火器撲滅,惟1樓客廳持續有灰黑色濃煙竄出,立即布署水線並破窗入屋射水降溫。
2、現場勘察:勘察1樓客廳天花板受燒燻黑,客廳北側中間附近落地窗玻璃上方受燒燻黑、下方受燒破裂,不織布質沙發受燒燒失、泡棉內墊受燒燒失,裸露殘留木質骨架受燒碳化,以西側靠近木質鞋櫃較嚴重,北側鞋櫃上方紙盒及紙類等可燃物受燒碳化、受燒燒失,紙盒旁充電中頭燈塑質外殼受燒燒失、金屬零件受燒變色,其充電器電源線絕緣被覆燒損碳化燒失、裸露銅線(花線)熔斷燒損嚴重,且疑似短路熔斷跡象。
3、查訪情形:查訪女屋主郭○○女士(42歲)表示:「…昨(24)日晚上約23點左右,我兒子將頭燈電源線插在北側大門旁牆面插座後就離開至3樓睡覺…我在家裡2樓臥室睡覺,突然聽到有類似警報聲響傳出,我起床走到樓梯口查看,但未發現異狀,我隨即走向外側陽台查看,也未發現異狀;當我走到樓梯口準備下樓時,突然聽到住宅用警報器響起,並發現有濃煙竄出且聞到很濃的燒焦味,我立即往陽台外側避難並打電話報警…我看見鄰居拿2瓶滅火器企圖滅火,我一直在2樓陽台邊等待,直到消防人員到場,協助我脫困……。」
4、起火戶: 后里區中和里富春路○○號【住宅】。
5、起火處:1樓客廳北側中間鞋櫃附近。
6、起火原因:以頭燈電源線短路電氣因素引燃火災之可能性較大。
7、如何發生:本案係充電中頭燈長時間使用電源線絕緣被覆劣化短路,引燃鞋櫃上方擺放紙盒及紙類等可燃物造成火災。
8、如何預防:
(1)電源線不使用應將插頭拔下;若電氣設備須長時間充電時應避免人員離開現場。
(2)使用電源線應注意防範線路擠壓、破損、老化等情形,避免電源線劣化、短路引發火災。
(3)使用電氣設備周圍應保持乾淨整齊,勿堆放可燃物品。
(4)電器設備使用出現異常情形時,應請專人詳實檢查,且應養成定期檢查電器設備及電線等是否良好之習慣。
充電中頭燈長時間使用電源線絕緣被覆劣化短路,引燃鞋櫃上方擺放紙盒及紙類等可燃物造成火災
頭燈電源線絕緣被覆劣化短路,引燃火災
電源線絕緣被覆劣化短路跡象
電源線絕緣被覆劣化短路(近照)
最後異動時間:2020-12-03 12:53:00
  • 回上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