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災案例分類

(菸蒂/遺留火種)(1091008)菸蒂處理不慎引燃火災 (一)案情概要:南區工學二街○○號,係為地上2層RC他棟建築物;搶救人員到場時,社區住戶王○○先生已使用水管從上往下澆熄,2樓陽臺尚有
餘煙飄出,屋內無人回應,立即從中庭利用雙節梯架梯上樓,使用水桶裝水將餘盡完全澆熄,現場陽臺堆放雜物受燒燒損、碳化。
(二)現場勘察:2樓陽臺西側牆面磁磚受燒燻黑、低處部分剝落,牆面固定塑質水管受燒燒熔、部分燒失,靠西側牆面擺放布質沙發受燒碳化、部
分燒失,倚靠沙發堆放木板僅南側部分受燒碳化、燒失,東側女兒牆上分離式冷氣室外機金屬外殼部分受燒燻黑、變色,塑質線路保護蓋受
燒熱熔,銅管包溫被覆層部分受燒碳化、燒失,電源配線絕緣被覆輕微受燒燒熔,於陽臺地面可見打火機、煙盒及煙蒂殘跡。
(三)查訪情形:查訪承租人陳○○先生表示「…陽臺堆積雜物及沙發不是我的,也不清楚是誰的,租房子時房東有表示這是之前好幾任的租客留下
的…。」,查訪社區清潔人員蔡○○女士表示「…我在1樓中庭這個陽臺下方的走道和花圃,都曾掃過菸蒂…。」。
(四)起火戶:南區工學二街○○號【住宅】建築物。
(五)起火處:2樓陽臺沙發附近。
(六)起火原因:以菸蒂處理不慎引燃火災之可能性較大。
(七)如何發生:本案若因大樓住戶於陽臺將菸蒂隨意丟棄,不慎引燃陽臺上雜物則實有可能。
(八)如何預防:
(1)不可隨意丟棄菸蒂。
(2)正確使用菸灰缸:菸灰缸內應置放「水」,以確實熄滅菸蒂,並應遠離可燃物。
(3)定時清理菸灰缸:清理時應再確認菸蒂均已熄滅,方可倒入垃圾桶內。
(4)選用不燃材質垃圾桶:如不鏽鋼垃圾桶,並隨時清除桶內垃圾,垃圾桶並應遠離傢具及可燃物。
(5)企業經營者及管理者應嚴格要求所屬員工正確且妥善處理「菸蒂」,並嚴禁員工於作業場所內抽菸。
陽臺堆積雜物及沙發受燒(全景)
陽臺堆積雜物及沙發受燒(近照)
菸蒂殘跡
最後異動時間:2020-12-03 13:47:00
  • 回上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