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災案例分類

(爐火烹調)1100508油鍋起火 (一)案情概要:現場係座北朝南、地上2層RC結構3樓鐵皮加蓋建築物,1樓為營業場所,2、3樓為住宅,搶救人員到場時表示,現場火勢已由災戶自行撲滅,搶救人員到場後協助現場排煙。
(二)現場勘察:災戶1樓廚房,烤漆浪板天花板受燒燻黑、南側牆面高處受燒燻黑,排油煙機金屬外罩受燒變色、瓦斯爐具上金屬鍋具受燒變色嚴重,內部殘留食用油。
(三)查訪情形:查訪屋主陳○○先生(68歲)表示:「…今日7時許與太太於廚房使用瓦斯爐具熱油準備今日營業備料,然後忘了關閉爐火就離開廚房前往1樓營業場所處吃早餐,在2樓休息中女兒聞有燒焦味道立即呼喊在1樓準備開店營業的家人,我聽聞呼喊後立即前往廚房查看發現廚房天花板處有明顯火勢並隨即使用水管將火勢撲滅…」。
(四)起火戶:清水區橋江南街70巷○○號。
(五)起火處:廚房瓦斯爐具鍋具附近。
(六)起火原因:以爐火烹調不慎(油鍋起火)引燃火災之可能性較大。
(七)如何發生:本案因住戶在完全未關閉爐火的狀態下離開家中,致使鍋內油鍋起火引燃火災。
(八)如何預防:
1、煮食時應避免離開現場,且應養成隨手關閉瓦斯之習慣,落實「人 離火熄」之觀念。
2、安裝市售檢驗合格之自動瓦斯爐開關控制器,設定時間自動關閉爐火。
3、利用廚房常用之料理計時器定時提醒關閉爐火。
4、利用行動電話內建或下載計時器(APP)定時提醒,如遇臨時離家藉由提醒。
災後僅廚房受燒
廚房瓦斯爐具左側排油煙機受燒較為嚴重
廚房左側瓦斯爐具受燒變色
左側瓦斯爐具上鍋內食用油受燒燒焦
最後異動時間:2023-06-09 11:02:00
  • 回上頁